眼鏡袋  

因為老花愈來愈嚴重,常常得把眼鏡取下再戴上,戴上再取下,然後常常就會忘記眼鏡擱到哪兒去了,翻包包跑房間地四處找。

最近又開始學做拼布,所以就乾脆縫了個眼鏡袋,掛在胸前,這樣應該就比較好找。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起初在唱這首詩歌時,只覺旋律似曾相識。待唱到副歌「每次的打擊,都是真利益,如果祢收去的東西,祢以自己來代替。」的「如果祢收去的東西」這句,突然無法發聲,熱淚充溢。

不知是否神在對我說話,因為置身一個感恩禮拜,主人是剛被「收去東西」卻受恩典的、自稱為「罪人」的人,為我們這些「客人」分享他在這段被收去、被逼迫的過程中所經歷的心情。由於我不是他,即便再如何同理也無法切身體會他的痛楚。只能感受他被排斥被誤解的委屈,對家人的歉疚,或許他自己也有許多不平,但無論如何,我都無法說什麼,只能看似瀟灑地說:也許現在我們看不見,但我相信神容許這事發生,必有祂的意旨。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非常奇妙地,繼蘿蔔糕之後,我夢到了過去的同事,在一個工作的場景裡。我們共同完成一項主管交辦的任務,過程出現一些困難,但我們驚險過關,夢中是齊心合力的滿足感覺。然後場景跳接到另一位前同事的家中,我們如往常一般地和樂,我還跟她的孩子遊戲玩耍,玩得正開心時,似乎是下意識地逆反,有個警鈴告訴我不是這樣的,於是我就醒了。

當然,兩個場景和角色都經過化妝變形,那個辦公室並不是我存在過的辦公室,前同事的屋子長得也不是真實中我去過的她的家的樣子,人物新舊交雜,有我前前同事、前同事還有現在的同事,都像大鍋快炒那樣攪和在一起。我知道這個夢企圖告訴我什麼,我也知道夢裡面的我的情緒 (和她們並肩作戰和樂融融)是一種在現實中無法得償的補足,這種「欠債」夢最討厭,因為我跟他們沒有「結案」,所以會三不五時夢一遍。

為何沒有「結案」?大部分是因為工作到後來發生了一些不愉快,有些是跟同事無關的,有些則多少有些牽連。當我面對人的問題,情感的齟齬,我慣常沒有能力淡然處之,或是當作什麼都沒發生過那樣繼續工作下去,尤其是對方並沒有明顯地錯待我,而是我自己內心產生的變化時,情緒日積月累到一個影響到我冷靜處理工作的程度,我就會自動離開這個環境。但懷著不滿、遺憾離開,轉到另一個新的工作環境,並不表示先前的情緒槽就被清空,只是像打包好一個東西然後鎖進抽屜那樣,逃避不去看它。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偶爾會在夢中出現食物,有一次夢到我點的清炒高麗菜上桌後,被隔壁桌不認識的客人整盤端去,氣到我醒來。通常這類「吃」夢表示我餓了,醒來以後也果然立馬去找東西來填肚子,所以我也叫它「餓」夢,不以為意。

這次夢到蘿蔔糕,案情不單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夢中我在一家夜市小吃攤前面,點了一盤蘿蔔糕。負責炸蘿蔔糕的是個女性,年紀約莫和我差不多。我沒有去坐路邊的桌子,而是站在攤子前面等著,專注地看她炸。(顯示我這人不太有安全感,掌控欲不低,所以要全程監控)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心魔搗亂的這幾日,我仍像個糾察隊似地,注意著牌局是否持續,是否過了該熄燈的時刻仍然碰個不休。該死!不僅麻將局坐三休二,今晚還讓我見著幾個眼熟的牌搭子和經營餐館的鄰居在店裡喝酒暢談。氣不打一處來的莫名其妙的無聊至極的我,就在這時冒出了「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

這句話是很不陌生的,以前在不同的情境不同的心情裡面跟這句話共鳴過好多次,但這回,我知道是神在提醒我,打了我一棒,因為跟這句話搭配出現的,是耶穌跟撒馬利亞婦人對話的經節。

出自論語子張篇第十九~孟氏使陽膚為士師,問於曾子。曾子曰:「上失其道,民散久矣!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譯文】孟氏讓陽膚當法官,陽膚向曾子請教。曾子說:「現在的領導,不做好事,民心早已散盡了。如果瞭解了案情的真相,就要憐憫他們,而不要因案情大白而自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