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的情感複雜微妙,一段關係從建立、成長、轉變到死亡,往往不是理智所能控制。除去因時空環境變化而漸行漸遠,好比轉職,過去的同事若不再保持聯繫,也就逐漸淡遠成為一個模糊的影子,其餘若是出於誤解、衝突甚或撕破臉而橫生切斷,留下的影響會發酵變異,變成日後必須處理的印記。

我一直自認不是個重情重義的人,特別是同事關係,卻不料我的心誆騙了我的腦,關於前同事L的這件事,教導我:遺忘不是和解的好方法,道歉、或得到對方的說法才是。

我與L同事將近七年,彼時我們在辦公室比鄰而坐,幾乎每天都會在工作空檔一起吃晚餐。我見證她從結婚到生子,在我先行離開那份工作之後,即便各忙各的,但因為仍在同一領域還是不時相見。後來她也離開那個工作單位自組公司,我則轉換到另一個不同以前的職場,原以為再也沒有交集,直到跟另一位前同事F喝咖啡,無意中得知L寫了一個企劃書投遞F工作單位的標案,企劃書上有我的名字,而我渾然不知有這麼回事。

還記得L自組公司時我們短暫見面,她笑說以後如果有機會要挺姐姐喔!我還真心回答那是當然。等我親眼看到企劃書的內容,發現裡面關於我的簡介,竟呼攏了我是國外某某音樂碩士,當下我氣炸了,不告而寫我可以情義相挺,但偽造資歷則陷我於不義,雖說我不是什麼赫赫有名的人物,也不敢噁心地說自己愛惜羽毛什麼的,是的,即使我的羽毛只有灰白兩三根,但我也還是非常珍惜自己在前一個工作領域的痕跡。於是我懷著憤懣寄給L存證信函,不久後接到一份官方說法的回覆:企劃書只是企劃書,算不得什麼,若得標再將我刪除即可。

這樣的憤怒一直沒有被抵銷,本已罕有機會再遇到L的我,更是打死不可能主動找她解開前因後果。

結果就是偶爾會夢見L和她的先生、孩子,有時夢見我們仍一起工作,有時夢見我到她家拜訪。醒來感覺惆悵,但在現實生活中我束手無策。

去年一整年我積極看房,原打算把舊房賣掉換一間大些的房子,無奈房價居高不下,預算相符的房子又滿是缺陷,迫不得已只好決定舊屋翻新,做些簡單的工程來轉換空間感。租了短租搬出舊家,原本屬意的設計師突然接了中國的案子,另尋的設計師則因為預算過低不願承接我的案子,種種不順,在時間的壓力下,鄰居牧師娘推薦我一位教會姊妹願意幫忙。

工程接近完工階段,考慮是否換燈。我其實認為燈只要會亮就好,舊燈具也還好好的只是燈罩蒙灰,並不講究非得換裝設計師品牌燈具才行,就也沒有去教會姊妹推薦的燈飾店看燈。後來又覺得既然空間氛圍已然不同,燈具沒換會不會變得突兀?猶豫當中,去了IKEA和特力屋,卻還是不了了之。

某天下午,我一個人騎著摩托車在街上晃著,不知為何,突然動念去教會姊妹推薦的那家燈飾店看看,心想反正只是看看,不訂也無妨。

走進那家燈飾店,只有一名女店員,她安靜地陪我逛,親切但不逼人地回答我的問題。之後我選了三盞主燈加一盞壁燈,下訂單的時候,我試圖殺價,並抬出設計師的名字,她跟我說提到設計師反而不會更便宜,因為店裡會要給設計師一定比例的介紹費。我說那妳是老闆娘可否有權限給我折扣,她說她只是會計,已經給我她做會計權限的優惠價格了。我不信她只是會計,她回答老闆娘是另一位(示意櫃檯上的名片),我看了擱在櫃檯上的三盒名片,確認了她的名字。當下我大驚失色(其實沒那麼誇張啦但真的有點驚訝)問她:「妳認識某某某嗎?」

她笑答:「我是她妹妹。」

怪不得剛才一路逛燈的時候我一直覺得她很面熟。原來她是L的親妹妹。

跟L同事期間,雖知道她有弟弟、妹妹,但從未見過。在L妹妹填寫訂單的同時,我跟她說了我和L的同事關係,順道問了L的近況。L的妹妹沒有說太多,很節制有禮、親和但不八卦的回應。

走出燈飾店,我站在簷廊下,想著接下來是要回家還是再騎去哪裡逛逛。下午的陽光亮得刺眼,這時L的妹妹走出來,再跟我確認訂單其中的一盞主燈要做成吊燈還是做成吸頂。

我感覺聖靈在催促我:「就是現在,以後就沒機會了。」我順著聖靈的感動,對L的妹妹說:「如果妳碰到妳姐姐請幫我跟她說對不起,當年我不懂事,做事不夠成熟,請她原諒我。」

L的妹妹楞了一秒,隨即笑說:「不會啦,妳不要介意。」

大石頭卸下了一顆。

起初我不明白,後來我甚至覺得這整個過程,包括從我看舊家不順眼、到處找房子、換屋不順利以致改為輕裝修、換工班,都是為了指向走進這家燈飾店遇見L的妹妹,為了對著L的妹妹說出歉意,為了釋放多年的心結。而神之所以要這麼迂迴曲折,是因為祂顧念我靈裡的需要。我知道,如果不是對著L的妹妹,而是L本人,我肯定說不出任何示弱或道歉的話語,因為我堅持在那件企劃書的事情上,我是對的,是L對不起我,背叛了我對她的信任。

而慈愛的天父想讓我明白:因為掩藏的事沒有不顯出來的;隱瞞的事沒有不露出來被人知道的。(路加福音八章17節)

耶穌要我自省:我雖得理,卻不饒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