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學時,班上男生喜歡叫我楊麗花...(我不知不覺透露了我的年代),幸好我挺不討厭楊麗花,所以那些男生沒被我海K一頓,不過我可是氣了好一陣子,為何我的名字不叫章含煙或是杜紫菱之類的,那些從瓊瑤小說中看來的女主角名字,個個出塵拔萃,如夢似幻;於是我就回家問我媽,「媽,我的名字是誰取的?」(心中暗忖找到了凶手,一定要討回一個公道)
「我取的呀!」媽媽回答。
「為什麼要取這個名字?」(雖然還不至於像淑芬、麗君這樣的名字,不過也不特別啊)
「阿就想不到要取什麼,剛好電視在播毛衣皇后選美大賽,第一名就號這個名。」(好個偷懶不用心的娘呀)
然後我就開始幻想在這個世界上還有誰跟我取同一個名字,她們又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如果姓名學有準,那她們的命有沒有比我好?
感謝google實現了我這個願望,打進去三個字,跳出來數十筆資料,我就一個一個點開來看。
看到百分之百如假包換的資料是我本人,我就看看自己到底留了什麼樣的美名或惡名?其他的呢?有的是神經生物學的專家,有的是唸數學的,有的住在中南部,看起來像是家庭主婦(因為是在尿布之類的中獎名單之內),有的是小學生,還有的是大陸同胞,總之,好險的是,並沒有人作奸犯科(比如說跟陳進興同名同姓的人就有一托拉庫)。
不過,叫我氣結的是,竟然有一大筆的資料是出現在各大留言版,主題叫做如何用五百元賺大錢,方法是用五封信,內裝一百元,寄給名單上的五個人,而那五個人當中,就有一個是地址在新竹的「我」。
研究了半天,還是看不出這種賺錢法的邏輯跟遊戲規則是怎樣,而那些一百元也沒有灌爆了我家信箱,感覺有點像「幸運信」或「老鼠會」的玩法,留言上驚悚地描述著如何在短短的數週之內,用五百元換來十多萬。
所以,最後我的結論是,即使是同名同姓,命運也大不相同。名字畢竟只是一個代號而已,但我卻必須用這個代號存在直到死去。
(這張圖在畫的時候,想像的是組成一個家庭的基本單位,一種最少成員的全家福。忘了我的名字的決定過程除了媽媽之外,爸爸有沒有參與?不過後來我弟跟我妹的名字,就是我跟爸爸合力取的。爸爸負責算筆劃,我負責翻小說想點子。結果是,我弟跟我妹並不滿意。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