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遊漢城,我是一隻如假包換的菜鳥,生平第一回去漢城,又沒有跟團,因為盤纏有限、荷包不豐,我放棄動輒79000至120000韓元不等的熱門韓劇景點行程(註),改採天然人工步行法,沿著四通八達的地鐵漫遊。

漢城的地鐵實在方便到不行,令我流下幸福的淚水。以顏色區分、總共八條的地鐵深入漢城各地,每個站的站名標示不僅韓語、漢語、英語兼具,還標上了數字,十分清楚,連我這個方向感不佳的路癡,也能一回生二回熟,最重要的是,票價夭壽便宜,一趟700韓元,可惜的是我這隻菜鳥沒做好事前功課,不知道可以先在機場買張Pass卡,沒多省下投幣買票的時間。

說實在的,在逛完韓國之家(Korea House)與南山谷韓屋村(Namsangol Hanok Village)之後,已經大略明白傳統韓式建築的特色,於是對景福宮、昌慶宮、昌德宮之類的皇宮宗廟便沒有太多興致,而導遊書上大書特書的東大門、南大門、明洞等血拼勝地,我繞了一下午之後,總覺得跟台北的西門町、士林夜市或是萬年商場沒多大差異,最多就是放大版而已,雖說女人的衣櫃總是少一件,鞋子、首飾永遠不嫌多,不過這年頭賺錢不容易,還是得省著點花。

離開了看看就好的血拼傷心地,肚子開始鳴鼓抗議,我走進現代(Hyundai)百貨公司的地下樓超級市場,哇!果然是福地洞天、柳暗花明又一村,先不提那些嬌嫩欲滴的蔬果生鮮了,畢竟身為一名旅客,買了也沒法煮,只好先買了一袋迷妳橘子果腹,真是超甜超好吃的。接著我聞到陣陣烹煮的香味,口水與腎上腺素同時加速分泌,感謝神!幾乎每一區的食品都有一位親切的歐桑駐守,用簡單的平底電鍋炒煮著自家產品,供顧客試吃。我立刻發揮爭先恐後的精神,擠進人堆當中,伸手就拿支籤棒朝一盤青椒炒洋菇進攻,隨即又吃了現做的海苔、水餃、泡菜、鳳梨等等,正要下手一盤明蝦時,不料旁邊一群歐桑們已經掃食一空。我當下覺得漢城的主婦真是幸福,只要臉皮不要太薄,逛一圈超市,也解決了一頓晚餐。

接下來是我覺得挺有趣的兩個小發現,但不知是不是我少見多怪了,與大家分享。

●不叫也不咬人
某日下午我遊完了位在江南區的COEX,這裡就如同台北信義區的世貿廣場,匯集了會議中心、展覽館、百貨公司、洲際飯店等,到處是衣裝入時、步履迅捷的上班族。走累了,我坐在世貿館外的休憩石椅上,享受午后清涼的微風。突然我感覺右邊有個東西一直在動,轉頭一看,哇咧!這是啥米東東啊!原來是一隻小狗,嗯,不,牠是充氣的娃娃狗。
這隻狗被主人用一條塑膠紅繩固定住,隨風搖呀搖的,還不時轉向傻笑。牠的主人穿西裝打領帶,站在樹下,見我在看他,赧然露出微笑。我問主人能不能拍張相片,他忙說好,然後突然單手撐椅,做起扶地挺身。
我實在不好意思跟他說,拍照時我想起日本的充氣娃娃,而眼前這隻充氣狗,讓人不禁揣測這個男人是否有怪癖好。
●名副其實的「花車」
我在地鐵二號線新村站下車,想順道走去著名的梨花女子大學,熱鬧的路口轉角有家麥當勞,斜對面就擺著這個地攤。漢城隨處可見賣花的小店並不稀奇,但這座「花車」倒是讓我眼睛一亮,上面堆滿了白、紫、粉紅、豔紅的玫瑰,看來還頗新鮮,不過我杵在一邊觀望了好一會兒,這攤花車似乎乏人問津。
後來,我坐在路邊椅上歇腳,一邊check地圖找梨花大學,突然耳骨劇痛,抬頭一看,是一個約莫四歲的小男孩,用他的棒球帽K我。我忍住氣靜待那個小男孩會有何反應,結果他不僅沒有絲毫悔意,還神色倔強地瞪我。隨即一對看來像是他祖父母的老夫婦跑出來拉住他,嘰哩咕噜地說了幾句,我回瞪那個小男孩,用中文說「你為什麼要打我?」他似乎委曲地癟了一下嘴,馬上又死命地瞪我。我想起前晚跟韓國友人聊天時,問到滿街九成都是現代廠牌的車,一成是雙B的車,看不到日系車的原因,韓國友人提到歷史留下來的排日情結,或許這個小男孩把我當成日本人了吧。有此一痛,接下來的幾天,但凡問路或飲食,我一定先自報國門,免得蒙受不白之冤。

註:如《冬季戀歌》Winter Sonata前往春川、南怡島,《秋天的童話》Autumn in My Heart(台灣譯為《藍色生死戀》)開拔到束草海水浴場、大關嶺……等,據說已有春夏秋冬四部戀曲,不僅韓劇銷得強強滾,劇中景點也為韓國賺進大把觀光銀子。
(這是去年六月去漢城一遊寫的隨筆,若有過期,請見諒...正在存旅費,希望下一站是希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