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是老闆出的旅費,也因為了解團體出遊必然的缺憾,對這次五天四夜的清萊、清邁之旅,不忍苛責什麼。

除掉一大半的「置入性行銷」行程,也就是坐了幾小時的遊覽車,只為了下車花錢,名為參觀木雕、皮革、珠寶、手工藝品這些泰北著名的文化產業,實為強迫大家為泰國經濟貢獻心力的行程之外,坦白說,這五天扣掉前後兩天必要的搭機、出入境所耗費的時間,真正讓我感覺有價值的,只剩下半天的跟動物面對面了。也就是說,若順著導遊所安排的景點,由我濃縮精簡一番,索性改為清邁半日遊。

清萊之行之所以讓我感覺多餘,是因為安排了「金三角」與「美斯樂」。
「金三角」原是神祕無比,不外乎讓人聯想到毒品、走私、戰爭,我們參觀的方式,是坐在一艘馬達船上,沿著湄公河,航行約莫三十分鐘後,上岸吃飯。坐在船上,身邊是滔滔黃土河,不時飄過來保特瓶、斷木,然後遙想左岸那邊是寮國,右岸這邊是泰國,在這條河上過去曾經發生過什麼樣的爭戰。
可能是因為從來沒有遊過塞納河或威尼斯河,腦中不停顯現的是電影中男女主角浪漫乘舟場景,然後心想,台灣的愛河或基隆河如果也有遊河的設計,千萬別像這裡,短短三十分鐘之內,我完全感受不到浪漫愜意,一心只想著萬一船翻了,我要如何在這種濁水中保命游泳上岸。
抵達「美斯樂」之前,導遊很好心地在車上先唱了一首「關心它,美斯樂,看我們該做些什麼~~~~」幫大家溫習歷史,接著,車子停在行程表上寫的「泰北義民文史館」前面。我第一眼見到這個館時,完全就呆掉了,「這不是辛亥路那家嗎?」一位男同事早我一步出聲,是的,眼前的這棟建築物很熟悉,在行天宮附近有一家,辛亥路也有一家。
不怪導遊,畢竟這是紀念身陷異域的反共救國軍捐驅的文史館,除了牌位,還有一些文字解說。(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