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外星人說:真正有影響力的事情,是寫不出來的。

一針見血。正好為清邁續篇遲遲不知該怎麼勾起下了註解。

週一回到辦公室,桌上躺著一張紙本相片,照著我跟同事、同事的女兒菲菲,一同轉過身向後比V的姿勢。
我們坐在一頭標出年齡21歲的大象上,跟前面那頭48歲、後面那頭35歲的象兒比起來,我們分配到一頭青年象上。我們的象兒並沒有因為年輕而步履飛快,甚至光從外表,我也分不出年齡有何差別。大象在這裡,純粹是為泰國的觀光事業服務,獲得的報酬,是一串香蕉與一把青草與甘蔗。
一路顛簸地列隊前進,因為這套騎象行程被包裝成「叢林之旅」,有別於芭塔雅或曼谷的平面騎象(導遊如是說),象兒必須在馴象師的操控下,踩在濕漉漉的山路上,載著我們忽上忽下,繞進小山中再穿出來,直到抵達起點。
同事都很興奮,包括我,第一次騎在活生生的動物上,不過,一向有斜坡恐懼的我,還是很掃興地想起林志玲墜馬的新聞。

完成叢林騎象之後,來自各地不同團的所有觀光客,都被導遊指引到一塊寬闊的廣場上,找到位子坐定,靜待接下來的大象表演。
約莫有五頭象,緩緩踏進場中,繞場一週,再錯落面向三面觀眾席,低頭、右腳微曲搭在左腳上,再搖搖大耳朵,仰頭鳴叫。
「這是大象在跟我們親愛的來賓們致敬!」透過擴音器傳出,場中的觀眾鼓起掌來。
接著工作人員挪出了網架,一頭象從後方出場,其餘的象群慢慢踱出場外。
一顆球丟了出來,這頭象舉起右腿,將球接踢回去。然後另一頭象被領到架前,跟原來這頭象表演起接踢足球的攻防戰。
采聲與嘆聲此起彼落。我不停想著,馴象師是如何讓象兒學會這些?而象兒對這些是否有任何意識?

稍後,是導遊力薦的大象畫畫表演。這所名為「大象學校」的觀光景點,除了騎象、象兒踢足球之外,象兒作畫是第三大賣點。
場中架起五座畫架,五頭象分別由自己的馴象師指揮,將馴象師遞來、蘸好彩墨的畫筆,用鼻子捲住,在畫紙上畫起來。
我面前的這頭象,用的是點畫法,牠一次又一次地點頭,藍色與綠色的顏彩便落在畫紙上,仔細看馴獸師的動作,發現他可能是利用拉大象耳朵的勁道與方向,控制象兒究竟該畫直線或圓點。畫到中途,我起身離場,去買一杯咖啡。
再回到場中時,作畫已畢,那張點畫被預訂了,以2500泰銖賣出。(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