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arden.jpg

女兒,最近那個歐巴桑接連看了一些有關夢想的東西,比如英國那個47歲的蘇珊‧波伊爾的爆紅演出、蘭迪‧鮑許《最後的演講》、于美人的《黃金說話課》等等,有一天我發現她瞪著妳媽跟妳發傻,嘴裡喃喃念著妳們的名字「童童」、「夢夢」...,我猜她應該是費力地在幾乎失智的狀態中找尋她童年的夢想;可我一點都不同情她,誰叫她這麼懶惰,害我進醫院挨針!

沒錯,是我們的貓奴的懶惰所致,我不但有耳疥蟲,還因此惡化成耳血腫。雖然那個醫院的姐姐年輕貌美又很溫柔,不過活生生被針扎又失血,還是讓林北非常懊惱。生病加上奇摩志不爽,害我拖到現在才寫信給妳。

上封信我記得有交代妳,夢想雖美,但要建立在認清現實的前提上。寫完之後我又仔細思考了一會兒,我擔心妳會誤會我要妳不要有夢想,或是放棄夢想,所以我覺得應該再寫這封信釐清一下。

我沒有要推翻之前的論調,因為這十多年的貓生經驗告訴我,認清現實,才有夢想成真的可能。

在夢想到成真之間,有一段距離,這個距離的長短,取決於妳的夢想的難易度。而妳愈清楚妳自身擁有的條件、籌碼,以及客觀環境 (兩者相加起來也就是我所謂的現實) 這個距離就有可能愈短。

這封信的主題是堅持,它是妳夢想成真的催化劑。 (什麼?不懂催化劑?)

這樣說好了,夢想要能成真一定要堅持,人類喜歡用一個老掉牙的比喻,假設妳的夢想是奪標,那妳就要持續拼命地划槳,就算妳中途手痠了跑去吃粽子,也還要記得再回龍舟上繼續划。

有的人類很有堅持的美德,可惜不清楚自己的夢想是什麼,於是堅持了半天一個月的,也只落得一個肌肉緊繃的下場。

人類有句成語還不錯,叫做擇善固執,值得我們貓類參考。這裡的固執其實就是堅持,但堅持跟白目只有一條線之隔,差別就在於擇善。

擇善就是我教妳的認清現實,我覺得妳做得很好,應該給妳搖尾巴鼓勵一下。

對我們這一家貓來說,夢想不過就是過著平安健康又舒服的貓生。(我相信妳不會夢想變成窗玻璃外的那隻麻雀才對)

我們對於食物、飲水、便盆的乾淨程度相當堅持。飲水不夠清澈甘甜、貓砂盆不夠乾淨清爽,我們就集體拒喝拒上。肚子餓了,我們就會追著那個歐巴桑喵喵叫,堅持到她屈服為止。我們懂得愛惜嗓子,也完全熟習擇善固執,白天歐巴桑出門賺錢、半夜歐巴桑睡覺時,我們也大大方方地睡覺;等她回到家,或是清早我們聽到房間傳出鬧鐘的聲音時,我們才會開嗓,絕不會白白浪費力氣亂叫一通。

這次進醫院,雖然我聽見那個沒良心的歐巴桑問醫生有沒有寵物安樂死,但我一點都不擔心,因為我看準了那個死歐巴桑還有基本的羞恥心,她會自責沒把我照顧好,在醫生面前丟臉裝出一副內咎的樣子,而不會真的置我於死地。

這樣妳了解了嗎?妳只要掌握妳的天賦,繼續用骨溜溜的無辜眼神望著那個歐巴桑,她就會乖乖執行貓奴的任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