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是冷的,幸好有暖陽。
年底總是適宜反芻與回憶的,不論是為了反省或純粹懷舊。
而因著再次被提示,許多已溫習經年的畫面浮現,希望被賦予嶄新的意義。
解讀真能有所不同嗎?比如幼稚園那年的點心事件。

我的記性算是很差的,對於童年,追溯記憶,最早只能倒帶(或跳接)到幼稚園,換句話說,六歲之前的我做了什麼?是啥模樣?則完全想不起來。
在進小學之前,我念了一年幼稚園。
跟其他從小班、中班一路念到大班的小朋友很不一樣,我是直接念大班,這個差異造成的最大影響,就是跟同儕的陌生與隔閡。
我像是半路上車的闖入者,跟班上那些已經培養了兩年感情的同學,儼然分據兩岸;但這對那時沒有兄弟姊妹作伴、習慣一個人的我來說,本來就不是啥麼大不了的事情,因此也不動念積極融入或是打破疆界之類的,直到某一天的點心時間,我嘗到孤立的苦果,也首次面對人類社會衝突的張力與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