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週末,把拔請了公司高階主管來家中聚餐,因為他升官加薪,心情正站在高崗上。馬麻也樂不可支,煮了滿桌拿手佳餚,全心以把拔為傲為榮。

酒足飯飽之後,大家不免聊到各自的孩子,包括教育、經濟、政治與未來發展等等。這時把拔的麻吉同事David的太太Anne,突然瞥見了客廳一隅立著一架閃亮的鋼琴,「妹妹有在學琴嗎?」Anne想起自己從小學琴的往事掩不住興奮,「是啊!學了三年多啦!」馬麻故作鎮定地回答,眼角不禁投向鋼琴上方掛著的獎狀。

接下來似乎眾人關心的焦點都轉向了妹妹與鋼琴,把拔見狀,臨時起意「要不要叫妹妹彈一首給叔叔阿姨聽?」順便對馬麻使了個眼色。

馬麻起身走進妹妹房間,把剛才吃完晚餐就進房間、正在即時通跟同學聊天的妹妹叫出來...

狀況一:妹妹樂意演奏並且神乎其技地彈完一首曲子,搏得滿堂采。

狀況二:妹妹樂意演奏,卻因緊張失常,彈得稀稀落落。

狀況三:妹妹完全拒絕演奏。

-------如果你是把拔或馬麻,會怎麼處理狀況二或三?------

我沒有學任何樂器(口琴除外)也沒有學舞蹈,記得小時候,除了功課,沒有任何值得爸媽向親友獻寶的條件(真是不幸中的大幸啊)。

不過,我還是有兩種表演的經驗。忘了是小學幾年級,因為我的美勞還不錯,畫的畫被鄰居馬麻稱讚畫得好像(完全是走寫實路線),於是那位鄰居馬麻就把自己的女兒送到我家,要我當她女兒的畫畫老師。這個經驗還算好,畢竟不必「現場揮毫」,我只需要把她女兒當成我的同班同學,一起畫畫。另一種,則讓我永誌難忘。那時每晚必看八點檔,自然對片頭片尾曲琅琅上口,於是每當媽媽標會的那一天,開完標,三姑六婆們還不忍離去,媽媽就會叫我出來唱片頭片尾歌給她們聽。
好幾次我忸怩不依,澆了媽媽一頭冷水,有一次實在不忍心,便躲在沙發背後,咿咿呀呀地唱了起來。

現在是我自己忍不住要喵咪娛客,可喵咪多半白我幾眼,並不理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