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11櫃台前,一個馬麻正在結帳,跟前的小男孩隨手拿下櫃台前貨架上吊著的小玩具,馬麻說:「放回去,底迪,這種玩具你有很多了。」語氣溫和但堅定。

狀況一:小男孩依言放回玩具。

狀況二:小男孩開始吵鬧。

------如果是狀況二,你會怎麼做?---------------

不只一次,我在街頭巷尾,或是大馬路上,或是百貨公司裡,或是雜貨店內,目睹過狀況二。有時候我來得及參與事件的開始與結束,見證整個發生過程,但更多時候,我只看到坐地撒賴的小孩,或是被責罵、狠揍之後的小孩,由於震天哭聲。
有一次讓我印象特別深刻,因為暴怒的是馬麻,而我之所以會注意到她們,是因為馬麻尖厲的喝斥聲。我不知道原因是什麼,只看到拉著馬麻裙角哭得聲嘶力竭的小孩,而馬麻推開小孩,邊走邊喝斥:「我不要你了!你再哭啊!」
我白目地站在走廊邊,盯著她們,約莫十分鐘之後才背向她們走開。整個過程,其實只有反覆的台詞與動作──馬麻推開小孩「我不要你了!你再哭啊!」、小孩再跟上拉住馬麻邊哭邊叫:「馬麻!」我走開不是因為沒有新的情節與衝突,而是不忍再當觀眾,讓演員必須繼續演下去。

------三十年前------------

我也曾經當過撒賴的小孩,那是小學一年級,第一次郊遊。前一天傍晚,我央求外婆帶我去買點心零食,我記得那是難得可以展現小孩子虛榮心的機會,所以我彷彿是除了乖乖和菠蘿麵包之外,還想多要鱈魚香絲、可樂果蠶豆酥、蜜餞等等。外婆不肯,於是我開始盧,在雜貨店內。外婆把我拉回家,我還用手腳扣著大門,大有一副沒買到我今晚就不進門的執拗。
後來呢?當然是大人贏,我被外婆用細竹枝狠抽了一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