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佈景換回來,深深歎口氣。

是我老了吧,《刺青》開演不到十分鐘,就後悔跑到中壢來看這片,但公司產品還沒出現,我一定要撐住。

先簡單歸納一下這個故事,九歲的小綠(楊丞琳飾)因父親入獄,母親帶著弟弟離家,跟阿嬤相依為命;高中女生竹子(梁洛施飾)到愛人家過夜的當晚發生地震,回到家時父親已被壓死,弟弟創傷後失憶,竹子因自責從此封閉自己的感情。失憶的弟弟唯一記得的是父親臂上的彼岸花刺青,於是竹子也在自己的臂上刺上彼岸花,並成為刺青師。
多年後,小綠與竹子再相遇,因九歲時的記憶,認定竹子是初戀,且仍然愛著竹子。

好,慘不忍睹第一點:主題之薄弱。假設主題是寂寞好了,也確實,編導花了許多力氣在告訴觀眾這些角色有多寂寞。小綠很寂寞,小時候漫步在田野中,假想父親與母親來電,對著玩具手機說話;長大了,在陰黴的房間中搭建了一張華麗的床,對著視訊表演。竹子很寂寞,背負著罪疚,照顧失去正常生活能力的弟弟,替人刺青,也可能因為當年的罪惡感,一開始不敢接受小綠的感情(也好死不死,後來她一跟小綠親熱,弟弟就出事了,哇咧,這是表示同性戀會遭天譴嗎Orz)。請竹子替自己刺青的阿東很寂寞,刺青是唯一能帶給他力量的法寶(結果這傢伙刺青只為了恐嚇高中生,後來還因此被砍死)。警局的菜鳥警察很寂寞,因為菜,因為口吃,從頭到尾被警局的老鳥斥責欺負。(唉,基本上,我真的覺得有關這兩男的段落可以完全刪掉,若當做襯托或辯證的支線安排來看,只讓我得到「這個社會真是充滿惡意」的結論)。
如果我的假設成立,那麼,小綠對竹子多年不忘且不變的愛,正是因為寂寞(竹子是除了阿嬤之外,唯一跟她說過話,還送她巧克力吃的看得見的真人)。

慘不忍睹第二點:理所當然與多此一舉。片子裡面的理所當然,包括編導對於小綠為了刺激點閱率跑去刺青的決定(不是更裸露、扮更美或加料演出),也因此能再見到竹子;以及,竹子在弟弟跌落山崖後看見彼岸花,狂踩催花之後,從此迎向光明,決定拋開記憶的罪疚包袱接受小綠的感情(我知道彼岸花與刺青都是象徵啦,但...)。多此一舉的部分很多,比如小綠把玩具手機丟在地上,在之前的劇情我們早就知道小綠是在幻想,但編導唯恐觀眾誤會,硬是要給一個玩具手機的特寫;還有竹子的弟弟跌落山崖出事後,其實只要一個警車燈的畫面帶過,或是根本不必,我們就懂了,但編導也硬是要插入一個警察跑去對竹子說「我是新莊分局」的鏡頭。

慘不忍睹第三點:角色的台詞、口條與表演。梁洛施很美,可一聽她說話,我就立刻疏離了(可能是因為某種原因編導不希望用配音,於是安排她在片中說自己的母親是日本人來合理化她的口音)。至於表演的做作,坦白說,這不完全是演員的問題,如果捨棄那些為了加強角色個性與情感的說服力的台詞(比如小綠的率性與渴望)與特徵(菜鳥警察的口吃、竹子弟的心理病),這些年青偶像演員也不會大喇喇地暴露出表演的生澀與不自然。(我覺得整部片演得最好的是小時候的竹子弟,連老演員李秀都遜了一籌)

慘不忍睹的結論:logo看得清楚的鏡頭只有四個,但我很懷疑,有誰會跟我一樣發神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