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六月號的《Cheers》雜誌上看到一篇談「以柔克剛」的文章,極有趣,正好,某個人滿為患的週日下午,我們去摩斯漢堡吃中餐,就見證了一個實例。

當天店內坐滿了放暑假的國高中生,我們端著漢堡咖啡,找不到位置。我環顧每一桌,大多都是只點了一杯可樂,就佔著座位看似K書實則聊天打屁的學生,而且他們的飲料其實已經喝完(哈,看我的敘述,就知道當時我有多氣憤...),然後我邊走邊對她抱怨,「這些死孩子是怎樣...」她急忙對我使眼色、低聲要我住嘴。站在一邊等了一會兒,好不容易有別桌的爸媽吃完帶孩子走了,我們坐下來,她就跟我說,不管怎樣,那些學生也是顧客,店家沒作聲,我們犯不著當糾察隊。

我想起當年高中時代死黨們下課後去速食店吃喝聊天的日子,然後很肯定地跟她說,如果我們看到店內進來新客人沒有座位,我們絕不會霸著不走。她說,別這樣,我們就看看店長會怎樣處理吧!

果然,沒多久店長走到某一桌的學生面前,以該桌已被預約的理由,很客氣地請他們挪到柱子邊的單人座位坐,然後免費送每個人一杯冰紅茶做為補償。她說,妳看吧,一杯冰紅茶的成本沒有多少,這樣的處理不是很好嗎?我說,要是我是店長,我有可能就直接廣播「請大家吃完滾蛋吧。」

「以柔克剛」文中舉了一個例子,美國某店生意超好,後來有哈雷族駐留店外廣場叫囂飲酒作樂,嚇得客人不敢上門,結果店家祭出奇招,對著廣場播放莫札特的交響樂,哈雷族一聽,覺得莫札特跟自己的酷帥太不搭嘎,就自動散去了。

文末帶出毛澤東「貓吃辣椒」的故事,推薦讀者找出來瞧瞧。google的結果如下:

在上海流傳著毛澤東怎樣使貓吃辣椒的故事。一天,毛澤東向劉少奇和周恩來提了一個問題:「你們怎樣才能使貓吃辣椒?」

劉少奇首先說:「那還不容易,你讓人抓住貓,把辣椒塞進貓嘴裡,然後用筷子捅下去。」

對於這種解決方法,毛擺了擺手說:「每件事應當自覺自願的。」

周恩來回答說:「我首先讓貓餓三天,然後,把辣椒裹在一片肉裡,如果貓非常餓的話,它會囫圇吞棗般地全吞下去。」

毛澤東不贊成這種手法。毛澤東笑著說:「這很容易,你可以把辣椒擦在貓屁股上,當牠感到火辣辣的時候,它就會自己去舔掉辣椒,並為能這樣做而感到興奮不已。」

強迫接受與詐騙出賣都令人無法接受,我不得不說,毛澤東真是了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