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去德安百貨坐公車,見眾人圍著一小攤子排隊,擠進人群中我看到鹽水雞。
第一眼看到老闆娘正一手撐著腰骨往後伸,另一手快速地用肘臂的袖子揮汗,一個年輕小伙子從後方立刻遞上一杯冷飲,她啜了一口,瞬即恢復俐落身手切雞肉。
「雞肝、雞心、高麗菜、筊白筍、一塊雞胸,我要肉多一點的。」輪到看起來像是情侶的一對男女,出聲點菜的是女孩,對著手上的一張紙條,「另外一袋我要雞胗、豆干、四季豆、雞腸、高麗菜。這袋要辣一點。」我不趕時間,便好整以暇地專心看著老闆娘與客人的互動。印象中的鹽水雞攤分成兩種,一種是有店面的,規模大,另一種是像這樣的路邊小攤,一個白鐵臉盆,裡頭裝滿了雞肉、雞內臟與搭配的蔬菜,不過這一家感覺有點不同,我聽到女孩問老闆娘的schedule,可否留手機給她以免撲空,包括女孩在內的前後兩三個買家,應該都是常客,女孩買了近四百元離去,換我了。「老闆娘,我第一次來,妳幫我介紹好不好?」我看著身材瘦小、額頭冒汗的老闆娘問。「看妳是喜歡吃肉、內臟還是蔬菜囉!妳放心,都不錯啦!」老闆娘笑道。「她的高麗菜很脆,好吃。」等在我後面的一位太太幫我推薦。這時小伙子再次遞上飲料,「這妳兒子喔?」「對啊!」「很有孝ㄟ!」趁老闆娘動作的時候,我拿出以前在市場習慣的那一套問答題,然後往事就湧上心頭。
在公車上我啃著高麗菜與雞肝,冰涼爽脆的高麗菜確實很好吃,那對母子的面容跟爸媽的臉交錯浮現。
身邊有些已當了父母的同學們,不知道會不會對自己究竟能否稱職而焦慮?當某周刊斗大的標題要你栽培出台大子弟、企業接班人,別讓你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另一邊某雜誌又警告你千萬別成了直昇機父母,事必躬親。當你連養育孩子長大都要拼命賺錢賣命工作,你能給予孩子的究竟該是財富、時間還是愛?
我並不是個特別、或天生孝順的女兒,剛才望著躺在病床上的父親,滿溢心中的並不是多麼緊密濃厚的親情,而是一種期望父親能好起來,但又寧願他好走不再受苦的憐憫。他就像許多典型的台灣男人,全國電子廣告中會出現的那一種,寡言、暴躁、不懂關心與愛該如何表達,甚至,我能回憶起的極少數的畫面,都是他咒罵妻子孩子、沉迷賭桌的模樣。牽繫著我來到他病床前的那條線,願意為他清理屎尿的那條線,是他多年來清晨四點出門、在酷暑與寒冬中拿把刀剖開豬隻、吃力剁骨切肉,將他的大半青春耗費在小販營生中,為了盡一份責任與義務的努力。
想起吳念真拍的《多桑》,那個礦工父親的身影,讓他在多年後不僅能拍出動人的汽車廣告、全國電子系列,更寫出許許多多「救感心」的文案。我真的覺得,父母應該留給孩子的不是萬貫家產,也不需要教會孩子什麼舉世無雙的能力,只要讓孩子看見你踏踏實實地生活,為家庭揮汗、付出勞力心力,最重要的是,如果真的累積了什麼財富,也是你辛苦掙來的,而不是偷拐搶騙來的,那麼,你就給了孩子最珍貴的禮物—品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