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去拜訪朋友,好多年前她是雜誌同業,最近從過世的爺爺那繼承了六分土地,恰巧土地就在林口,離我家不到五公里,再見她時,十足的農婦裝扮,笑得滿足燦爛。

她帶我們看了她種的地瓜葉、絲瓜、黃豆、茄子、辣椒、番茄、花生...,她說有些種子是植樹節前夕從林務局領來的,有些是她自己買來原本打算煮來吃,比如紅豆,後來就直接灑種嘗試。由於堅持不施肥、不灑農藥的自然栽種,往往幾千粒種子的試驗,剩下不到一成的存活率。林口的土多是紅土,並不利花草蔬果,她笑說:現在是做健康的,意思是,離營利還很遠,但自從投入農耕生活,規律的體力勞動讓身心都健康不少,特別是親眼看著這些心血,獲得的成就感難以形容。

從筆耕到農耕,以前的她出口多是人文歷史,現在為了這塊意外的土地,她與伴侶一邊開墾,一邊去上課學習農事,提到的已經是嫁接、插扦這類我聽來陌生的術語。看到已經冒出枝芽或是結出果實的作物,我也跟著開心起來,要不是一直有蚊子專挑我吸血,我們可能會在那兒停留更久的時間。

告別朋友之前,我們興沖沖地約好下星期再來,也許跟朋友認租一小塊地,正式展開我的樂活農耕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