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S.H.E.的舊歌《Super Star》,唱到「如果我忘了我,請幫忙記得我...」時我望著喵喵,心想:你們會記得我嗎?

童童窩在我腿邊打呼嚕,小老虎坐在桌前安靜地陪我,記得紀錄片提過,喵喵是辨識不出人的臉的,牠們憑嗅覺。

前不久手機莫名其妙地遺失,想破頭,還是記不起那幾分鐘發生了什麼事,唸心理學的同事告訴我,一般人會想不起來,是防衛機制的作用,就像許多被金光黨矇騙的歐桑,事後總以為自己是被下迷魂藥,但其實是不想記得自己原來這麼蠢。

掉手機的後遺症,是通訊錄蒸發,親朋好友的號碼都靠手機記憶,這下子全都重來。另一個領悟是,發現手機不見的當下,第一個想到要通知的人,應該就是當時最親最重要的人吧!

有些人的手機號碼不輸入也記得;有些人的號碼卻怎麼想都記不起來。

快樂的記憶往往瞬間即逝;重要的事件卻又遺漏了細節。

錯亂、無跡可循,這個防衛機制一定沒有認真在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