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重葛.JPG 九重葛.JPG


世道不彰、景氣不振的時候,最保守卻也最實際的想望,便是自己製造微小、迷你的幸福。

狠心餓它渴它個好幾天,再一次下肥補水之後的九重葛,終於在枝頭末端開出花朵。

看痞子蔡的小小說也有類似的滿足,差別只在於我不必花錢買肥料,閱讀存在於完全被動的立場。痞子的筆鋒沒有閱讀大師長篇累牘的壓力,丁點痞子式的幽默,就能取悅我;藏在某不經意處的迷你深情,就能觸動我。

距離天崩地裂、驚濤駭浪的青春已經久遠,久遠到早就忘記了當時的樣貌與心思。各自搭乘不同路線的火車(或飛機或輪船或捷運,無所謂高興就好)離去的朋友L,在久違之後說起,原來我曾在他眼中留下嚴謹自律的印象,心想:「這傢伙不知何時會爆發啊?」

我猛然想起另一位朋友F,也曾懷疑我是座休火山。君子之交的朋友L看見的是高中的我;形影不離的朋友F則見證了30歲之前的我,這麼說來,不論親疏遠近、年齡大小,我還真是一以貫之。

小時候曾把千面女郎當偶像,真心戀慕的是作者筆下的譚寶蓮在腳色變換中的一以貫之。

得知了自己的一以貫之,很奇妙地,心中有種篤定的信心感。比如說,相信一張消費券可以應付日常溫飽,相信白目的聰明,可以撐過困頓與思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