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ross.JPG

這一次鄧牧師講到成人的學習有三種:知識、技術、價值觀,知識的學習就好比課堂教學,施者是教師、受者是學生;技術的學習好比游泳、開車,角色是教練、學員;價值觀 的學習,在我們這個世界裡花樣就多了,你可以想到直銷,也可以想到宣教,套句廣告用語,是一種口碑傳播,不管是鋼絲頭變得又滑又柔順,還是喝了之後精力充沛宛如蠻牛……,它需要的是一個證人 (witness),分享真實的經歷/經驗。

我的生命中有三個基督徒證人,第一個出現的是我的大學同學,她帶領我進入教會;第二個是我的前主管,因她的信主經歷太神奇,引發我重新認識信仰的好奇;第三個是我的另一個大學同學,當她告訴我她信主之後的轉變,我感覺自己就像戴上了矯正老花與近視的眼鏡,神的動工與奇妙,從模糊變得清晰起來。

如果不是她們,而是任何一個廣告明星或成功名人,我不但不會相信,還會認為那跟我毫無關係。正因為我認識她們,熟悉過去的她們,因而她們的見證具有強烈的吸引力;我知道她們沒必要編織謊言,也沒有理由獨獨挑上我來傳福音,她們的動機毫無可疑,純粹只為了關心我,嗯,愛我。

我開始從過去那個對神完全沒有渴慕、在野地趴趴走的小羊,慢慢躡著腳步、戰戰兢兢地靠近神的家。讀了《靈火同行》、《第四度空間》之後,我但願自己也能像他們一樣,隨時隨地跟天父、耶穌、聖靈對話。

在我的工作領域中,最近幾年開始風行「五感體驗」,讀福音書時,我想像自己是那個趁亂扯耶穌衣角的婦人,想像我是坐在地上吃到五餅二魚的群眾,想像當馬利亞把nard香膏傾倒在耶穌身上時,我也在那屋子內,聞到滿室濃郁的香氣……我真希望耶穌現在此刻就站在我眼前,視、聽、味、嗅、觸,我的五感可以一次滿足。

但耶穌說,我走了之後,有聖靈來與你們做伴;我在你們裡面,你們也在我裡面。

裡面?哪裡啊?

妙的是,趙鏞基牧師的兒子也有類似的疑問。趙牧師問他兒子:「你有思想嗎?」「當然有啊!」兒子回答。「那你看得見你的(或我的或別人的)思想嗎?」

我好像懂了,趙牧師的第四度空間。對我來說,那是一種超越五感的第六感,而我正在學習與體驗的過程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