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 的跨年夜,我們在教會禱告。先為過去的一年感恩,再將新的一年仰望交託在天父手中。

回想數算2010 年的恩典,我想最大的恩典莫過於我有了新鄰居-- 一對老牧師夫婦。

神真的很妙,當我在年中辭去工作,接下來的時間大多待在家,除了上課,就沒什麼動力上台北去,於是好幾個主日沒去教會,有小組聚會或活動也缺席居多。隔壁本來住著一對年輕夫妻,移居竹北後租給房客,就在年末,發現房客搬走了,我開始好奇下一任房客會是什麼樣的人?沒多久,答案揭曉,居然是附近的教會買下來做為牧師館,一對牧師夫婦成了我的好厝邊。牧師 80 歲了,過去長年在巴西宣教,四個兒子留在巴西,由於牧師娘出身南崁,便回鄉居住並開拓教會。

自從牧師夫婦搬進來之後,三不五時,個頭嬌小、開朗樂觀的牧師娘會來按我家門鈴,「來去參加小組啦!」「要不要去唱詩歌?」「今天晚上七點半有禱告會,要不要來?」「起床沒?」

常常我看著年紀近似父母的牧師與牧師娘,就想起自己的爸媽,「要是父親像牧師身體這麼健朗就好了...」「如果母親也能像牧師娘這麼無憂開懷多好!」

如果不是天父很愛我,有多少基督徒會「剛好」有對牧師夫婦住在隔壁呢?他們彷彿就像上帝差派來的天使,在我身邊保護著我。

transform.jpg 

2011 年,對我來說勢必要成為一個 transform 轉化年,不僅是在肉體上,更重要的是內在的生命。

那天看57健康同學會節目講到防癌,潘懷宗博士用軍隊防禦的比喻,很生動地說明了人體免疫的機制與癌細胞生發/抑制的攻防。他提到養生的五大原則:

(1) 良好的生活習慣 -- 例如不要熬夜,因為夜間睡眠的時間,細胞正在進行修補的工作。

(2) 快樂的心 -- 負面情緒絕對是免疫系統的殺手。這點聖經早有教導「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3) 吃得健康 -- 人體內的益菌吃素,壞菌吃葷,所以要少吃肉多吃寡醣與膳食纖維,也就是蔬菜水果嚕!

(4) 定時定量運動

(5) 健康檢查

這五大原則的第二點,便是我要靠主更新重建的內在生命。

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奢侈地停工,讓神在我的內在動工,該填補的洞要補起來,該醫治的傷口要修復完整,該要破碎的老我就讓祂重建更新,該要磨平的稜角就磨圓,該要柔軟的心腸就學會忍耐溫柔,能夠悔改認錯的就去道歉彌補,能夠愛的就去愛。

摩西 80 歲遇見上帝,亞伯拉罕 75 歲遇見上帝,遇見上帝後他們的生命便有了改變;我很幸運,還比他們早了 40 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