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ne.jpg 

記得幾年前《秘密》這本書狂賣的時候,我也買了一本來讀。最近想起書中提出的吸引力法則,其實跟聖經裡面講到的「信、望、愛」異曲同工 (後來發現原來作者群裡面有神職人員),或者這麼說好了,所有的勵志觀念大概都相去不遠--「心想」便可能「事成」。

《秘密》的內容細節我差不多都忘光了,只剩下一個渴望戀愛、成家的女子讓我印象深刻,當她求教於《秘密》作者群,他們並沒有要她去廟裡拜拜,或是作法招桃花,而是問她幾個問題:「妳的床是單人或雙人?」「妳平常都睡在床的什麼位置?」「妳的衣櫃空間怎麼運用配置?」

「雙人床。」、「我都睡在床正中央啊!」「衣櫃當然掛滿了我的衣服。」女子這麼回答。

「從今天開始選一邊妳喜歡的睡,把床的另一半空出來;衣櫃整理一下,別塞滿,留出另一人的空間來。」專家這麼指點。

他們要她先從有形的、外顯的行為習慣開始改變,同時在心中、腦中想像另一半的長相、年紀、個性、出身背景、言行舉止,持續不斷地想像直到成真,然後,《秘密》這麼寫著,不久之後,她果然有了一個宛如量身訂做的伴侶。

記得這個案例,並不是因為想鼓吹《秘密》的方法,也不是我有效法她然後成功的親身經歷;相反地,從小到大我都是個不敢相信好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人,即便再怎麼想望。甚至是當發現真的有愛情將要臨近之際,因為太過在乎或太過害怕,絕對是轉身、拔腿逃走的那種反應。但,我很喜歡這個故事裡面的一種「預備」的概念,不過,現在稍微多讀了聖經及一些講道書籍後,我覺得,與其去「預備另一半」,不如說應該要先「預備自己」。

以弗所書第 5 章講到「妻子與丈夫」說:「妳們做妻子的,要順服 (submit to) 自己的丈夫,好像順服主一樣,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你們做丈夫的,要愛妻子,好像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丈夫也應當這樣愛妻子,好像愛自己的身體一樣。」

如果不要想那麼遠,還沒有老公老婆的單身男女該怎麼預備自己呢?

加拉太書第 5 章提到聖靈的九種果子分別是:愛 (love)、喜樂 (joy)、平安 (peace)、忍耐 (patience)、恩慈 (kindness)、良善 (goodness)、信實 (faithfulness)、溫柔 (gentleness)、節制 (self-control),對非基督徒來說,其實這些可以說是性格的特質,在我看來,應該比外貌、身家、志趣相不相投、性愛技巧是否高超還來得重要,特別是如果我真心想要一段長久的親密關係的話。

不過,世事就是這麼奇妙,它並不會等你兵強馬壯之後才發生戰爭,我的愛情來得措手不及,降臨在我遠離神的那些年,我的愛情並沒有等我學會聖經的教誨、完全預備好自己之後才出現,那個人也是。所以我在不斷地爭執、和解、指責、懊悔、氣憤、冷戰中反覆挫折,在幾次棄械投降中屢敗屢起,在邊愛邊學的過程中,領悟到原來預備自己比改變對方更實際、更重要。(千金難買早知道真的有準啊!)

「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未見之事的確據。」(Now faith is being sure of what we hope for and certain of what we do not see.) (希伯來書 11:1)

以前我還挺 buy in 一句談情說愛的名言「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可現在我覺得,時間我無法預知,對方我不該也不需要控制,當年我所能做的,應該是在愛情還連個影兒都沒有的時候,乖乖地認真地好好預備自己,那麼即使是時間跟人都大錯特錯,因著信心,我都能懷抱不被動搖的盼望與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