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今天迴盪在心中的詩歌。

不知道你有沒有面臨過類似的狀況,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生活在同樣的步調中緩慢前進,也許這中間換過好幾家公司、做過不同性質的工作、跟不同人談過幾次戀愛,但後來回頭去看,發現其實結果並沒有太大的差異,彷彿自己已經嘗試了很多可能性、也選擇了不同的路徑,走得很累,卻只是在原地踏步,或是像鬼打牆似地,發現最後繞回了原點。當然,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即使是冤枉路,也絕對有可以讓自己成長的收穫,只是在心境上,偶爾會覺得非常沮喪,有種漫漫黑夜前路黯淡,不知何時守得雲開見月明的感覺。

但即便偶爾沮喪來襲,我還是覺得自己很幸運。有些人是罹患疾病,長期與死亡搏鬥;有些人是財務遭遇困難,每天都處在被催逼的壓力中;也有些人是曾經懷抱夢想,卻因種種阻撓使夢想逐漸磨損到最後消失殆盡。

最近萌生了念神學院的念頭,但心裡還不是非常篤定或踏實。感覺自己是處在一種無路可出的狀態,雖然現在的日子極度自由,可以隨心所欲地做任何事或不做任何事,但很難克服的是「不事生產」的罪惡感,以及「無所事事」的無能感,於是我非常能夠理解一個退休老人的心情,或是一個失業/無業遊民的恐懼 (笑)。於是我在心裡默默地跟天父說,如果是在我面前有十種出路,或是五種很棒的選擇,然後我決定神是我最重要最棒的選擇,而不是感覺現在無路可走別無選擇才走向祢,是不是才比較對呢?這樣我也比較不會有愧疚感。聽到這首詩歌,我好像感覺到天父笑笑地回答我說,傻孩子,假使妳現在面前有很多選擇,去玩耍、去忙著賺錢、去贏取世人的肯定、去讓自己發光發熱獲得很大的成就感,妳還會有空來找我嗎?

所以不要覺得愧疚,因為人的盡頭往往才是神的起點。有太多人因為聰明能幹,很有辦法,靠自己就能呼風喚雨,根本不會想到要投靠神;也有很多人拜神明拜偶像,得到了財富名望成就,這時如果跟他說你拜的是假神,真神只有一位,那麼他一定會以為你有病。很多基督徒從不信變成信,都是在拜盡民間信仰依然走投無路時,才會姑且一試、背水一戰去認識了基督。神關閉了所有門,只留下仰望祂的那扇窗,逼得你非得尋求祂不可,這樣的神是不是太殘忍專斷獨裁了?還是祂真的太愛我,為了讓我迷途知返才不得不痛下殺手?

這是眼光的不同了。我一直相信眼見為憑、看見才能相信;但神的作為是相反的、神的行事是特別的,祂說我要有別於習慣的眼光,因為相信,就能看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