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集「救恩之光」講的是「聖靈充滿的生命」。

在 Timothy Keller 還沒開始講之前,坦白說,我很好奇他會怎麼詮釋這個題目。因為這是每個牧師的「指定曲」,我也陸續聽過不少牧師講過,或是在不少屬靈書籍中讀過。後來繼續看下去,我覺得 Keller 牧師的講法 (或說邏輯) 很「新聞系」,學過新聞寫作的人都知道五W一H,省略了Who、When、Where,剩下的Why、What、How就構成了簡要的說理重點及順序。

首先,Keller 牧師用以弗所書5:18--「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開場。他說,不要怎樣而要怎樣,是把這兩個怎樣放在一起比較的意思。可見醉酒和聖靈充滿有類似的地方,但也絕對有不一樣的差別。所以,保羅為什麼要把醉酒拿來跟聖靈充滿對照呢?

醉酒:因為酒精的作用,會使人放下矜持,有壯膽、愉悅的感覺,因為大腦的某些作用被酒精抑制了,於是可以暫時忘卻現實、忘記恐懼與愁煩;聖靈充滿:從使徒行傳中可知,聖靈充滿使門徒獲得能力,放膽傳講耶穌,也能使人有喜樂平安。所以就某些「症狀」來說,醉酒與聖靈充滿很相像。不同的是,醉酒後醒來,現實、恐懼、愁煩重新回到眼前;但聖靈充滿則不同,也就是--(進入第二個重點:什麼是聖靈充滿?)

有很多基督徒會有這個疑問,包括我自己,不確定也不肯定自己有沒有被聖靈充滿?因為外顯的「症狀」不一而足,聽過有人摔倒在地,有人狂哭,有人傻笑,有人開始講方言,有人......Keller 牧師沒有講這些,他先提到列王紀下第六章,先知以利沙的僕人見到車馬大軍圍困了城就十分害怕,以利沙便向神禱告求神開這些人的眼目,於是僕人眼目被神開啟,看見了超越現實的神預定的作為。當一個人被聖靈充滿,第一個表現就是可以洞悉現實,這個洞悉有兩種意義,一種是看清楚所處的現實,因此可以不再天真(naive),不再過度理想化,也不再像鴕鳥般地逃避現實;另一種則是可以有一種屬天的眼光,看見超越現實的將來(或說是八福裡面的得見天國得見神)。

另外,回到以弗所書5:15~21去分析,被聖靈充滿之後,我們會(1)謹慎行事(2)得著智慧/不糊塗不愚昧(3)讚美、感謝神(4)謙卑、順服。然後,很重要的一點是,會有大喜樂。

但這種喜樂很可能跟我們預期的相反,Keller 牧師認為聖靈充滿的喜樂就如同星光,夜愈黑,星光愈明亮,也就是說,這種喜樂並不是出現在一般人五子登科、萬事美好的順境中的那種喜樂,反而是處境愈艱難,卻仍然能喜樂的那種喜樂。就好像哥林多後書6:10說的,「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

那麼,最後就是要講到:如何被聖靈充滿?(或說,要被聖靈充滿必須具備哪些條件?)

第一,像孩子:這一點不用多說了,耶穌不止一次勸勉大家要像嬰孩一樣,意思是要我們謙卑。如果我們自以為聰明通達,自以為不需要神,那麼自然不會渴慕神、渴望像耶穌、渴求被聖靈充滿;所以反倒是軟弱、心碎、走到絕路的人會承認自己沒有辦法,只能仰望依靠神,而被聖靈觸摸、充滿。

第二,In Christ,與神和好、與耶穌這真葡萄樹連結。時時禱告、讀經,緊緊抓住神,讓聖靈內住,容讓祂在我們的心裡面動工。我想這兩點其實是同一件事,也是被聖靈充滿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