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8228

在工作單位所舉辦的各種營會中,我最喜歡為原住民姊妹辦的靈修營。她們有的務農、有的上班、有的捕魚,遠從山巔海島而來。

雖然常常在聽講時呼呼睡著,但她們唱詩讚美的歌聲總讓我觸電,說話發言毫不忸怩常有驚人笑果、禱告時最敞開最流淚的也是她們,我常常在她們身上看見神的奇妙。

這次營會課程有許多很好的內容,我特別想記錄的是王榮義牧師的兩場專講,分別是「為自己禱告」和「為家庭禱告」。

DSC08236

為自己或家人禱告很多人都很會,不外是求神幫助自己升官發財、工作學業順利、平安健康。這沒有錯,千萬別誤會禱告這些有錯。只不過這些是「可見的症狀」而非「根源的病因」。

比方說一個母親禱告,求神讓自己的先生工作順利賺大錢,讓自己的小孩用功念書不要學壞,禱告的對象都是「別人」(先生、小孩),變成了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現在我們要換個位置,調轉一下矛頭,指向自己,認識自己。

認識自己什麼呢?找出自己的「情緒按鈕」(或我喜歡說情緒地雷) 以及「內在誓言」。

人都有情緒,粗略可分為三大類:

  1. 恐懼、害怕、不安、擔心、憂慮
  2. 失落、難過、傷心、絕望、沮喪
  3. 憤怒、生氣、不甘、不平

王牧師在馬偕協談中心服務多年,陪伴過許多案例,他舉了一些例子,比如那個一天到晚擔心丈夫失業、孩子功課不好的母親,之所以如此焦慮不安,其實是童年時父親工作不穩定,經濟重擔落在母親身上,家中氣氛長期瀰漫著不安。也有一位女性,每到黃昏就開始恐慌,深入禱告後,神讓她看見兒時一到天黑她的母親就要她們兄弟姊妹趕緊躲起來,因為爸爸快回家了,不知道這天爸爸有沒有酒醉。還有一位退休企業家,因憂鬱來找王牧師,起初企業家自認原生家庭幸福美滿,之後才想起自己兒時家境苦寒,身為長子的他從小就「立志」要賺大錢來使母親衣食無憂,要成功才能獲取別人的尊重。

當然,有很多人會認為「過去的已經過去」,這種「認識自己」的結果如果是為了挖掘童年創傷/陰影,那大可不必;何況我們若找出傷害的源頭,多半是至親的父母與家人,無異是一種怪罪或鞭屍,我們寧可忽略,選擇遺忘。所以,重點不是要怪罪對方,而是要疼惜自己。

若一個孩子目睹父母吵架打架,我們要禱告的不是求神讓爸媽不要吵架打架,而是要求神陪伴那個恐懼害怕的當年的自己。若一個母親日夜憂思,我們要禱告的是求神讓我們看見「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一個孩子 (母親還是當年那個孩子的時候) 那麼不安、不能放心?然後在靜默與神獨處的時刻,求神親自陪伴安慰那個孩子,好好醫治那些深埋意識底層的情緒、沒有人可以訴說、求助、了解的自己。

「愛一個人不會擔心對方,情緒多半跟自身的經驗有關。」王牧師這句話一棒打到我,其實這些年我也已經做了很多認識自己的功課,也在一次又一次的覺察當中經驗神親自安慰我的內在小孩。但也就是在這次再度聽到「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一個孩子那麼不安、不能放心?」我又扎心鼻酸時,我才知道我的容易緊張焦慮、我的夜不成眠、我的易怒不平,原來還沒完全痊癒。

禱告不是在評斷別人的對錯,而是聽見自己與別人的需要。

「妳們知道為什麼耶穌要說妳們要回轉像小孩子嗎?」最後王牧師問。

不是因為小孩子幼稚天真單純可愛,而是因為小孩子最「誠實」 (真的很小很小的孩子啦)。餓了哭、痛了哭、飽了睡、高興就笑、生氣就打人,小孩子應該是誠實的。所以,如果我們要認識自己,前提是要對自己誠實。

也只有自己願意誠實,並將誠實的自我坦露在神面前,先求神安慰照顧醫治自己,不再倚靠自己的力量,神才能動手「維修」那個原本創造的美好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