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隔了一段時間沒寫,這當中發生了一些事情,就好像是添了一項新家具,於是被迫要把舊物再清掃整理,才能把新家具定位一樣。由於自己的心緒亂亂的,有些東西暫時無法歸類整理,以致不知如何下筆。但又想起這些都是見證,若不寫我就有禍了,再不寫也可能忘光光,所以實在不能再擔心架構不清、沒有文采什麼的,寫出來就是了。

前幾天參加同工退修會。(很有趣,我們的大家長還提醒不是retire退休喔) 一早我沒趕上交通車,自己搭車轉車一波三折三波九折地,途中甚至想打道回府,不過幸好,我還是去了會場。幾個專講都好,讓我看到了新團隊的希望。特別的是第二天的晨更,原訂帶領的牧師因臨時接到父親病危的消息趕回家鄉,只好由另一位牧師代打,她臨危受命上陣,用她的「看見」與「領受」來詮釋另一個牧師擬訂的題目《人的怒氣不能成就上帝的公義》。我們當然不可能知道原來的牧師想講什麼,代打的牧師分享自己發怒的經驗,省察了憤怒的表現的背後,有可能是出於恐懼、被輕視或是自己的權益遭到侵犯等等。(上帝很厲害,我當下咀嚼了自己最近的幾次暴怒、慍怒,浮現出兒時孤單被忽略的畫面影像)(這是一次印證,祂知道我的景況)

就在第一天晚上,和我住同一個房間的是一位我很不熟的同工,在另一位同工洗澡的時間裡面,我們從一開始的閒聊,慢慢地不知為何地漸漸說到彼此的成長與家庭背景。第二天早餐,在餐廳開放用餐之前我們在餐廳外又遇到,於是就隔鄰而坐,又更深地談到因如此家庭背景而深埋於意識底層與內心的糾結。我們幾乎有一模一樣的感受,一模一樣的內在誓言。我印象深刻的是,當她說她信主之後回想過去未信主的一路上,其實都有神的保守,而我正想回家之後得好好再把40年的歷史重新檢視篩選,接下來的晨更,代打牧師就選了恩典的記號活出愛這兩首詩歌。想當然耳,我淚如泉湧。(這是另一個印證,沒有任何發生在我生命中的大事小事是偶然無意義的,小到只住一晚的同室同工,小到一次晨更選唱的詩歌,都是神的安排)

然後我很好奇這兩首詩歌的作者,回家後便google了她。(她其實很有名,但我從來沒有特別留意過)看完她的一段專訪,我又在深夜的自己的臥房床上淚流滿面。具體原因我也說不清楚,可能是因為她講到某一次的音樂會,台下的孩子聽眾吵鬧奔跑,她在心煩意亂之下,終於決定放手,禱告讓神掌權。想起這兩年來,我就狠狠地在操練這個功課。編雜誌,邀稿、催稿、改稿、跟美編工作等等這些程序,對我來說猶如桌上的一塊小蛋糕 (原諒我的驕傲),也正因如此,如果作者遲交稿或神隱,在某種界線內也是我歷來工作見怪不怪足可控制的。但,很神奇的,現在手上的這本迷你刊物,狀況卻是千奇百怪,每每讓我神經緊繃,還出過我出道以來從沒遇過的大包!我幾次都要沮喪不幹,但又總是在我快要絕望的時候,神出手自己成就。(我已經知道不是仰賴我的才能或是歷練,而是神在成事)

不久前才和高中死黨吃飯聊到工作,也聊到交託,她問:「這樣不會很被動嗎?」

當時我啞口無言,是啊!從小到大我們都被教育要負責、主動積極、要好好地規劃自己的前程與未來,不管我們是不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基督教信仰這種「放手、把一切交託給神」的理論實在太容易讓人連結到「偷懶、不負責、被動、短視、不思長進」等等負面的心態了。但是,操練兩年後,我的體會是,我能做的只是訂好了時間表,按時間發出邀稿、催稿訊息,用心、不打混地看稿、改稿、看打樣,然後就要安息了。如果不如我的預期,也只能禱告。成果是神的,如果這當中有什麼違背我認知或計畫的,也要相信萬事互相效力,就像那個晨更換人主理,我不應該為此憂心、著急、甚至惡夢失眠。

希望自己能掌控一切,並拼盡全力取得優異的成績,獲得成就感,這在俗世的眼光中是被稱頌的,是身為人能夠證明自己存在價值的方式;但在我操練這兩年後的體悟,是驕傲。最近的暴怒,也是驕傲。(這是再一個印證,神正在處理我的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