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偶爾會有朋友問我,為什麼會信基督教?這個問題有點像是擇偶,妳問小花為什麼會嫁給大呆?小花可能會答:「啊就遇到了...」這樣。

年少輕狂的時候,我只相信自己。即便生長在一個道地的台灣家庭,從小跟著爸媽進香,被阿嬤拎去行天宮收驚,逢年過節拿香跟著拜,常常分不清楚媽祖跟觀音,但也一路兩腳踩在道佛邊界,直到大學同學帶我去教會,開始踏入「外國教」的世界。

年歲漸長,身邊的同學朋友,有人虔心修禪,有人皈依佛法,有人仍然視土地公、媽祖、關公為至高庇佑。宗教信仰跟政治一樣,各人有各人的選擇,不容置喙更不宜挑戰,我也常想,如果大學時代有人積極邀我禪修或朝拜,或許我現在就不是基督徒了。

但誰知道呢?我只知道的是,每個人活到了一定的歲數,走到了某個生命階段,勢必會生出對「超越人力所能及」的力量主宰的渴慕,對信仰的需求。

那日聽某位牧師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聽了一個多小時我其實沒有很專心,她的故事雖然有悲慘有轉折有奇蹟但也並沒有很吸引我。我看著手表,心想應該差不多要結束了,然後她語帶哽咽地說:「我知道上帝愛我...」

「上帝愛我」這四個字瞬間就刺透了我,我就像連續劇女主角那樣不到三秒鐘蓄滿了淚水,牧師再說什麼都聽不見了。

怎麼就沒有聽過「佛祖愛我」或是「某某上人愛我」呢?

所以這真的不是我可以選擇或控制的啊!

還有一個百發百中的,記得路加福音23章那邊有兩個跟耶穌同釘十字架的囚犯嗎?一個很白目,臨死前不忘揶揄:「你不是基督嗎?救救你自己,也救救我們吧!」另一個先是斥責那個白目,接著對耶穌說:「耶穌啊,你作王臨到的時候,求你記得我!」(Jesus, remember me when you come into your kingdom.)

每次看到這一段,我就又不行了,因為那個「Remember me」的臨終遺言,那個「請記得我」的請求。

人生一遭,不論活長或活短,所求的終究也不過是「被愛」與「被記得」啊!

耶穌真的很懂這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