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ngtong.jpg 

雖然貓不比小孩,不過在養育三隻貓咪的過程中,我慢慢看見並體會了許多愛的真義。

有一集查爾斯‧史丹利 (Charles F. Stanley) 的講道節目,回答一位媽媽的問題「如何正確地管教孩子」,史丹利牧師提到教養孩子的大忌與方法。

不可做:

●拒絕傾聽--這會讓孩子感覺自己不重要、缺乏價值

●漠視孩子的意見與情緒--你/妳可以指出孩子的「行為」對錯,但必須尊重孩子的「自我」,也就是說,要把「人」跟「行為」分得很清楚

●拿孩子跟別人比較--這大概是台灣父母很難避免的缺點,但還是要盡力不要藉由比較來刺激或貶低孩子,因為這會挫傷孩子的自尊,忽略每個孩子的獨特性

●拿孩子當出氣筒--常常因為工作不順心或面臨與孩子無關的壓力,卻不由自主地把怒氣發在孩子身上 (我也常遷怒貓咪、欺負牠們力氣比我小)

●批評孩子,即使他們其實已經盡力--這點其實很弔詭,有時候爸媽很難確認或分辨孩子究竟用了幾分力氣,如果是懶惰不念書,以至於考不好,當然責無旁貸該教訓;但即使孩子使盡了吃奶力氣,卻還是只能考倒數,那麼等於是要爸媽承認自己生了個笨小孩,情何以堪啊!

所以史丹利牧師建議爸媽應該要:

●檢視自己的動機--是出於愛還是出於發洩憤怒?其實孩子是很敏感的,他們絕對可以感覺得到

●解釋原因--管教之前一定要向孩子說明原因,孩子才不會一頭霧水、甚至錯認是自己不被愛才會受罰

●愛的語調 (voice)--管教的過程也許很嚴厲,但語調及口氣必須是充滿愛的。這點應該不難揣摩,回想我們當年對熱戀對象的口氣就知道了

●信守承諾--你為他設定的行為標準、界線、執行勢必要很清楚、前後一致 (consist),不能讓孩子覺得只要他再多撒嬌一下你就會妥協,或是因為前後不一而無所適從

●Share your regret--這點我比較難翻譯,大意是爸媽要讓孩子知道,處罰是為了他好,自己的心裡其實也很難受

●使用棍子或其他工具--這點我覺得非常特別,第一次聽到有人這樣強調,史丹利牧師說,千萬不要用自己的身體 (手或腳) 去打孩子,尤其是萬萬不可掌摑 (所以親愛的爸媽們,請不要再看八點檔啦)

回到育貓心得,當然,我想我家的三貓鐵定是聽不懂人話的,所以我也不必妄想要對牠們解釋原因或表示自己的不得已啦,但很有趣的是,貓雖然沒有理性思辨的能力 (應該沒有吧?) 卻也懂得察言觀色。我必須坦白承認我是有偏心的,老老虎跟夢夢是歷經幾任飼主後才轉到我們手中,童童則是牠們「本能」的結晶,出生在我們家,被我們一手拉拔大,面對我們的態度,夢夢非常敏感、警醒,往往我只是提高聲量或甚至一個眼神,她就懂得懼怕逃逸;老老虎大概是知道自己最不受寵,於是常常以脫序的行為來換取關注;而童童則相當有安全感,對我表現出完全的信任,跟前跟後,一個招手或一聲叫喚就立刻飛奔跳到我身上。

但即使我最偏愛童童,偶爾當我自己能量低落、情緒暴躁的時候,也會克制不住拿她出氣,但她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回到我懷中,換做夢夢或老老虎,早就躲得遠遠地。(這點我已經反省改進了,愛貓人士請別來檢舉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