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ja Vu 說的是一種對人、事件、場景似曾相識的熟悉感,我常有,在跟對面的好友話說到一半的時候──妳拿起杯子而我正說到這句話──愣住幾秒pause,然後繼續播放。
所以我從來沒有懷疑過有不死的靈魂這件事,早在看完《靈魂之旅》、《細胞記憶》這兩本書之前。(作者Sylvia Browne,Lindsay Harrison,人本自然出版)
作者的身分是所謂的「靈媒」,她的異秉承自外婆,靠著這項秉賦能力,她替無數的案主諮商,治療「疾病」,有些是難解的夫妻、親子關係,有些是醫生束手無策的病痛。方法是,簡單的說,經由催眠讓案主進入前世(或前前世、前前前世等)看見自己的經歷,甚至有機會過渡到另一邊(所謂的天堂)發現自己此生的功課與任務,而因為看見,了解,現下的心結開始有了鬆開的可能,無名的痼疾不藥而癒。
書上寫了許許多多的個案,例如瑪格麗特,與今生苛刻挑剔的婆婆在前世原是彼此嫉妒競爭的姐妹,此世相遇做婆媳,其實是要來學習和解;有人在35歲後開始莫名背痛,原來某一世是被人從背後用利斧砍了一刀,死時正好是那個年紀。
這些案例姑且不論真假,意義也不在於僅僅是為今生的苦難困擾找到原因而已,重要的是,如果這是真的,我的靈魂決定再投生一回,究竟是為了什麼而來?若我仍舊沒有發現,也許同樣的事情還得重來一遍。

回到主題。當小羊還是老虎的時候。
很有趣的是,作者寫了很多跟小孩子對話的經驗,包括她自己小時候。
有孩子的父母,若認真地聽你的孩子說話,先不要急著糾正或否定他,可能會聽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東西。
《靈魂之旅》P139
◎一個五歲大的孩子在他媽媽做了他喜歡吃的食物後,開心地對她說:「妳是我所有過的十五個母親中最好、最棒的了。」
◎一個六歲大的女孩在被父親責罵時,無法抑制地笑。父親問:「究竟是什麼事這麼好笑?」小女孩說:「還記得當我是爸爸,你是兒子時,我也是像現在這樣對你吼叫。」

可以想像嗎?我的母親可能在前前前世是我的女兒,而你在前前前前前世可能是你父親的曾祖父或是兄弟?
不要馬上喝斥孩子說的話是在幻想,因為特別是初生的嬰兒、還沒進入學齡被社會化的幼童,他們的靈魂最是完整,因為他們才剛從「那一邊」過來,還保留著記憶、情緒與前世的經驗。

已經有太多人說過寫過,孩子是我們最好的導師,讓我們有機會彌補或追求未曾完成的失落與夢想。當我們有了孩子,在養育他們成長的過程中,我們不斷地被拉回過去,自己的成長記憶,曾經被錯待忽略的,我們提醒自己不要重蹈覆輒;曾經被疼惜珍愛的,我們滿懷感恩地給予。有的朋友因為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後,對自己的父母終於能夠原諒;有的朋友在心酸之中,也終於釋放了當年那些無法聲張的負面能量;更有些幸運的朋友,複製並擴大了自己所受的愛,回饋在孩子身上,獲得了加倍的喜悅。
沒有孩子不知道是曼菲的幸或是不幸?我忍不住要這麼想:如果她有孩子,她不會這麼早就功成身退。
韓劇《說不出的愛》的大媳婦在劇終前懷孕了,她對自己的父親說,覺得自己真是個有福氣的孩子,唯一的遺憾是母親太早離開人世,所以為了即將出世的孩子她一定要努力活得很久很久。

再也沒有一個母親會比生了小孩就撒手不管的母親更自私的了,無論是被迫或自願。
這是一生的責任。
很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