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至夜部門辦趴踢不能回家,於是晚上被老母徵召吃麻油雞,陪著邊吃邊看民視的《愛》,含在嘴裡的一口雞湯,險些激射而出。

其實在看過了韓劇《說不出的愛》之後,對於台灣的八點檔早就心灰意冷,或者我應該說,就算韓劇或更早的日劇沒出現,我也不存期待之心。管你看的是哪一台,反正趕拍、拖戲、橋段老套等這些八點檔的宿疾從未好轉(前陣子《白色巨塔》不算在內),而動不動女演員互甩巴掌鬥心機、男演員聲嘶力竭做表情,也算司空見慣。

這檔《愛》更是慘不忍睹。先說之前老在戲裡看到《穿著Prada的惡魔》、《愛情決勝點》、《致命的吸引力》的借屍還魂,把人家的角色、關係東拼西湊再加油添醋,我都可以安慰自己,最起碼台灣編劇群還是奮發上進有唸書的(如果說觀摩也是一種學習);然後呢,我也體諒人家趕拍,不得不棚內搭景,每個主角的家都像沒有人住的樣品屋(只有吃飯時的菜看來是真的),主角生氣甩門,道具門沒掉下來也算是奇蹟一樁;還有那每逢情感戲必灑的人工雨、三不五時來個落水,我也在電視機前面感嘆演員錢真難賺;最後是此劇導演王為超愛用的Slow motion,某些段落還真的發揮催情作用引人鼻酸,我也不忍苛責人家是吳宇森上癮。

直到今晚,這一幕真的讓我瞠目結舌,心中暗暗叫好:哇嗚!這可真是我前所未見的創舉啊!

故事是這樣的:董事長千金怡欣開心地去找祕書淑華,想要分享自己陷入愛河的喜悅,並徵詢淑華對聰敏的意見。(觀眾已知聰敏是淑華的未婚夫,但怡欣並不知情,而聰敏為了少奮鬥20年,已起了見異思遷之心)於是,再怎麼有才氣的導演,都一定會安排聞言的淑華因此大受打擊,好,王為也不例外,只不過這時,驚人的好戲來了。

原本亮如白晝的董事長辦公室,突然刷地變黑(大樓失電了嗎?),然後怡欣拉著淑華坐在沙發上,鏡頭先對著雀躍的怡欣的滔滔不絕的嘴(是最特寫的特寫喔!)再轉到淑華握緊的雙手(很刻意地緊握到指節發白,也還是最特寫的特寫),妙的是,馬上,要找董事長的電話響了,燈也亮了(這是鬼來電嗎?還是最新科技的來電啟動室內照明呢?),淑華起身接電話,怡欣便順勢離場。

接下來不用說,鐵定要拍淑華的悲痛欲絕、質問聰敏、聰敏打死不認還怪罪淑華不信任等等的後續,故省略。

讓我嘖嘖稱奇的便是那一幕燈光轉換了。我不禁納悶:這是新的獨具劇場感的一種拍攝手法嗎?

如果是的話,也許以後主角的大悲,表現的花招可多了,只在主角頭頂灑人工雨的老套可以功成身退了,看是要旁邊養的魚突然暴斃、小狗突然掉淚、小鳥突然撞籠自絕或是天崩牆壁裂都可以拍來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