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可能要去大陸一趟,拿出台胞證,果然早已過期,1994年辦的,翻開來看到留著長捲髮的自己,哇咧...有種見鬼的感覺。

那應該是剛畢業進報社第一年燙的頭,沒記錯的話,目的是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比較老成,目的也是有達到,因為我的髮質粗又硬,只要一燙,絕對是歐巴桑效果立見。

再轉念一想,從25歲之後,我就再也沒留過長髮。小時候長髮是我豔羨不已卻始終無法企及的夢想,記得媽媽跟外婆都嫌費事,不太樂意在上學前幫我梳頭綁辮子,所以整整六年,我都留著娃娃頭,只要髮長觸肩,立刻就被抓去美容院,好一陣子我都暗恨在心,看見同班女同學變化萬千的造型就自艾自憐。

於是大學四年,我仿效文藝女青留起了一頭直長髮,穿著波西米亞味的長裙,捧著硬書在校園裡飄來盪去,為了是一圓兒時夢。但很遺憾地,那種瓊瑤小說中女主角不小心掉了書被男主角撿起來的故事從未發生,我也一直沒有機會上演長髮為君留/剪的劇情,相反地,只要頭髮略長,媽媽見了就會說,怎不去剪一剪,看起來真阿ㄗㄚ(台語,意指令人心煩氣躁)。

往後只要髮腳開始在腦後曲折,我就會隨便挑一家順眼的店,坐進去第一句話,完全是豪氣干雲式地:你放膽剪,只要不光頭讓我做尼姑就成。

前幾天媽有個朋友會看八字,幫我一看說我四柱皆陽,性格剛正不阿,若生為男子,完全是軍將的料,應該是要去唸政戰學校的。我就把神明指示的故事再拿出來說一遍,反正都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了,政治作戰學校跟政治大學也差不多,就這樣吧。

回到正題。我開始回想長髮生涯跟短髮有何差別。印象中,喜歡過我的人好像也沒有特別希望我留長髮,至於朋友們,大多認為我個子矮又瘦,留長髮看起來頭重腳輕,有跌倒的危險。不過實情是,我喜歡短髮的輕鬆方便又自在,並不會為了誰改變,真希望我留長的人話說到後來也會死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