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為一個母親。
一個生命在自己的身體裡從無到有,從一天到280天的過程。
女人們聚在一起,話題逐漸從課業轉到戀愛轉到婚姻轉到家庭,最終都將圍繞著孩子的點點滴滴。
一個母親可以肆無忌憚地抱怨工作、批評社會、感嘆時代,但一談到孩子,就完全成了菩薩,無比寬容慈悲。
或許婚姻是一種減法,減去了女人們的青春、對愛情的夢想、對激情的嚮往,減到最後,甚至可以捨棄自己的生命,留下的質數是小孩。
我以前不相信,當母親多年怨懟父親,到了一種夾在中間的我再也忍受不住的程度,我記得我曾義正辭嚴地質問母親:妳為何不就離開他,免除妳也免除我的痛苦?母親只回答:為了你們。當時我不能接受更無法相信這個回答,現在,我有點相信了。
朋友的姐姐正值年少離了婚,為了兩個兒子十七年沒再嫁,直到現在仍獨力扶養。我無法理解,她為何不把兒子留給丈夫,換一個全然不同的命運與人生?現在,我這個外人,也稍稍能夠諒解了。
但孩子究竟有什麼魔力?是什麼讓一個母親變得天下無敵?至少目前為止,我想我遠遠無法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