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jpg 

每回開信箱,總要花上好些時間在整理廣告DM,紙本的丟回收袋,電子的就按住 Shift 直接砍掉,如果腦子裡的跟心頭上的都這麼容易就好了。

朋友珍珠的老公是個高中國文教師 (以下簡稱國師),據珍珠的說法,國師不愛打扮所以不買名牌,國師不會開車所以不玩車,國師尊師重道所以不會花天酒地應酬打牌,但每個月的薪水還是有一半不見去。

「小朋友都到哪兒去了?」我無比好奇。

「繳給書店老闆了。」珍珠回答得無奈又氣憤。

起初我心想,合理啊!真是個認真上進的國師,這年頭,捧個鋼鐵飯碗還能學無止境博覽群籍的師尊不多了。況且,愛念書的孩子不會變壞,同哩,國師不愛吃喝嫖賭只愛顏如玉,天底下哪裡找這麼好的丈夫?

等我去拜訪珍珠的家,我的天真想法徹底被打碎。

所有釘在牆面上的櫃子放滿了書,所有可置放物品的空間,也全都被三格櫃頂天花板立地板的塞滿了,當然,三格櫃裡都是書,隔板被厚重的書壓得彎腰駝背。這還不打緊,據珍珠說,她結婚不到十年,原本跟國師住在頂樓加蓋的兩房一廳,前不久父母遷居至哥哥家,就順勢搬下樓,因為頂樓已經放滿了書,連木頭地板都被書壓垮了。而我拜訪當時是在樓下的三房兩廳,不但三房也堆滿了,兩廳也只剩下廚房流理台、客廳沙發的一半,書漫漶無邊際,珍珠與國師的床勉強可以撥出兩個人型。簡單一句話,這兩層樓真正的房客是偉大的書,再這樣下去,大概連珍珠都要讓位給顏如玉。

聽珍珠抱怨到一半,國師下課回家了。為了禮貌,我只好先閒扯一些高中女校刁鑽古怪女學生的行徑,接著佯裝對國師的藏書豐富讚嘆不已,國師果然很開心,宛如遇見知音(參考羅小雲)接著說,這些書都是他走遍大江南北蒐羅而來...(是的,根據我剛才參觀一圈所見,簡體本佔據一大半)...而且他會根據一個主題、名家或學派 (例如:哲學、莊子)蒐集各家詮釋版本...,而且我知道的,國文就是一種語言文字,並不侷限於中國文學而已,舉凡中國哲學、歷史、地理、宗教、地方志、藝術、文化等等,都可以是國文的範圍,也因為這樣,書本就臥8狀地增長起來了。

「但有些書其實可以去圖書館查...」我終於忍不住說道,心裡想,不必把家裡變成圖書館吧。

國師幽幽地說,喜歡找資料隨時就找得到,也喜歡找到的是自己的書的感覺。

無語。

嗜好、癮頭只是一線之隔,能夠丟棄的、死命要保衛的也往往因人而異。幾次搬家已讓我覺悟:當某些衣物、鞋子、書籍、CD是我這三年 (或更短) 都沒有再穿過、讀過、聽過、碰過的,那就清掉吧!而活到這把年紀,擁有或沒有什麼,其實並不會減損我的價值也不會改變我的心,就也可以不必執著。

但我畢竟不是魚,怎知魚不會因此而快樂無比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