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pace.jpg 

一個空的空間,只要有了一個人,就成為一座舞台。再出現一個人,或一隻狗,就構成了一齣戲,建立了看與被看的關係。

或甚至也不必,只要我相信,上帝就是我的觀眾,我可以演獨腳戲。

前日,我們組策畫了一場活動,邀請詹偉雄與安郁茜來公司,演‧講。詹的題目是浪漫企業,安的題目是浪漫永駐。詹讓我流淚,安讓我微笑。

詹的邏輯從理性出發,一個時代的集體意識與心智活動,引動集體的行為,構成那個時代的氛圍主題。詹舉了兩張名畫為例,前者是古典主義時期,循著嚴謹的比例、視角、構圖、色彩,傳達悲劇故事;後者出自浪漫時期,僅有對角線勉強成為規矩,其餘的線條、用色、人物,無跡可循,情感張力呼之欲出。從一個強調社會性、以群體為重的時代 (1.0) 過渡到發現主體性、個人化 (2.0) 的時代,從一個要求「均質」的時代,發展到願意承認或容許「秀異」的存在,從me到 I ,高更的問題也就真正成了問題。

詹笑說,如果你去花東旅行,特別是近來夯到不行的單車環島,十個人有五個人是在「找自己」。詹第一次發現自己與他人不同,是在上了大學開始留長髮,他才驚覺自己原來是天生捲髮,之前,頭髮總不超過一個指節,根本沒機會發現。

企業的浪漫,雖能透過高附加價值的設計或服務取得高獲利,卻與企業一貫依賴的方便管理、降低成本法則,存在著本質上的衝突;隨後登場的安,則適時地提供了解套的方法。

要講浪漫永駐,正因為它不容易永駐,一如青春。

改變。改變你的視角、尺寸、路徑、習慣模式,冒險走出安全的範圍,玩!

是的,玩!

為自己創造好玩的遊戲、情境。如果你曾經夢想成為一個詩人、作家、樂手、畫家、演員,現在就把看電視、掛網、逛街的時間撥出來玩吧!

安讓學生演戲,用七天排出一齣戲,在這之前,學生會玩各式各樣的把戲。把紙飛機擲到中庭,找到寫有自己名字的紙飛機落點,便就地畫出自己的風景,編自己的故事;把老師畫成箭靶,動手削箭,射得不亦樂乎;老師也卯起來玩,開會烤牛排、校慶吃buffet,把枯燥玩成創意。

流淚,來自於心靈的共振。微笑,我玩過,那些在如今看來珍貴無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