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nvy.jpg 
圖片來源:http://www.lucidimagination.com/blog/2010/01/21/the-seven-deadly-sins-of-solr/

記得以前英文課學到 envy 這個字的時候,知道 envy 同時隱含著兩種情緒,一種是羨慕,另一種是嫉妒;以前以為羨慕相對於嫉妒是比較正面的,現在才體會到,其實不管是羨慕還是嫉妒,都是十足具有殺傷力的情緒。

之所以會產生 envy,絕對是因為將自己與他人比較,而只要有他人的存在,比較競爭即無所不在無法避免,「他人即地獄」其實在說的也就是,與他人比較/爭競是多麼狡猾的誘惑、無形的陷阱,就好的方面來說,這是促使人類進步的原動力,但因為比較爭競帶來的 envy 則往往開啟了地獄之門,讓人跌入不滿足、失去平安喜樂的痛苦深淵中。

Envy 往往神不知鬼不覺地進駐我們的內心,有時候是艷羨/嫉妒他人的美貌、財富、豪宅、名車、地位、權勢,比我們強的出身背景,看似比我們幸福的家庭,如果這些成就是來自於他人的努力,則相對地會顯出我們自己的不足或失敗;但若這些來自於他人的強取豪奪或不義行為,我們的內心則容易產生不平、憤恨的情緒,甚至引誘我們效法其不正當。Envy 之所以危險且致命,便是無論他人的「優異」是源自於他人的努力或不法,都像是一粒石子,攪動我們平靜的心湖,竊取神要賜給我們的滿足與喜樂。

箴言第 14 章第 30 節說:「心裡平靜,可使身體健康;但嫉妒使骨頭朽爛。」( A heart at peace gives life to the body, but envy rots the bones.)

聖經中最著名的 envy 故事,我第一個想到的是亞當與夏娃所生的兒子該隱與亞伯,哥哥該隱是種田的,弟弟亞伯是牧羊的,他們同時將產出當作禮物獻給耶和華,但只因為上帝比較喜歡弟弟亞伯的獻禮,該隱就憤怒地把亞伯給殺了。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上帝要給該隱的試煉,否則祂為什麼不兩個人的獻禮都喜歡呢?我只知道,envy 真的是阻擋我愛自己愛別人的一大殺手,很難克服很難勝過,也許終其一生我都要接受 envy 的試探與考驗,但做為一個基督徒,必須相信神愛我,神也不偏待人,也就是說,神對每個人的生命都有不同的計畫,都有祂的美好旨意,因此祂因著不同的計畫與旨意,賜給每個人不同的禮物 (gift),有的人是天生的歌喉好,有的人是天生的演說家,有的人善於發明創造,有的人善於謀略管理,有的人就是對輔佐或執行特別在行...我的眼光只要專注在神,在神預備給我的道路上行走就好,就像台語常說的,不要拿著自己的盤子卻看著別人的碗,卻要為自己盤子裡面所有的感謝,感到滿足,因為給予的是祂,挪走的也是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