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喜劇2.jpg

因為籌辦公司活動,預訂邀請小棣老師來演講的關係,我在網上菇狗老師近況,填補十多年未見的記憶。

讀到王小棣影展,一個個網頁點開,宛如她的紀念專輯,忍不住驚恐,幾乎不敢前去親見病癒後、甫完成《波麗士大人》的她。

同事聽我喊她小棣老師,以為我是她的學生。事實上,每個曾經跟她照面的人,應該都會這麼稱呼她吧。想起在民心劇場實習的那段日子,我大半時間跟著劇團的行政製作觀摩,偶爾幫忙貼海報、發傳單,或被抓去隔壁當臨演。隔壁是民心影視,拍攝《佳家福》、《母雞帶小鴨》等片,忘了是哪一齣,只記得我跟另外一位工作人員,出現在主角的背後,三姑六婆作勢交頭接耳,稱之為臨演。

直到她親自執導《莎士比亞之夜》,我跟著排戲,並演出〈馬克白〉段落中的眾女巫之一。

讀到陳玉勳寫的〈漫長又孤獨的路...〉,我在電腦螢幕前笑出淚來。

不確定同事眼底的訊息是欣羨還是好奇,我接著想起我的另一次臨演,在鴻鴻導演的《人間喜劇》。

很幸運地被安排坐在主角母親的旁邊,因此得到了兩個還算清晰的鏡頭,當時的我哭得鼻眼紅腫,一半是真的入戲,一半是想起已逝的田啟元。

坐在台下的觀眾儘管鼓掌,就算拍到雙手痠疼,也是安全的。

現在想想,即便是我自己的戲,我還是臨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