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註:上面的影片取自youtube,洪蘭教授到我們公司演講全程並無錄影,內容也不大相同。


記得在某年的畢業紀念冊,我畫了一張圖替代照片,非常簡單的鉛筆線條,勾出一個人站在舞台上謝幕。

小時候的退場機制很自然、不必思考、更不用掙扎。畢業就是最簡單的退場機制,沒有人會問你為什麼?便不需要編造理由,當然更不需要跟他人交代下一步。

回憶自己參與的活動--我不想說那是戰役,因為難度真的不高,也沒有槍林彈雨的威脅、喪失性命的風險—我最覺得值得的是,邀請洪蘭教授來演講。我納悶自己忝為知識份子那麼多年,過去竟然對她翻譯的著作、所學所講毫無所悉,還好不算太晚。在她講演的兩小時,我可以感覺全場洋溢著滿滿吸收知識的喜悅,聽眾時而大笑 (雖然老師完全沒有費力去取悅大家),時而沉思 (我猜有些人跟我一樣,被老師帶著,窺見了一個新世界),一邊懊悔著自己假使早知道她所講的這些,或許現在正走在另一條迥異的路途上,一邊激勵著自己,只要願意嘗試,還有很多可能性等在前方。

哲學家培根說知識就是力量,這點我在洪蘭教授身上得到完美的印證。我不管她的人格特質或是行事作風如何,那並不影響她的知識所發揮的力量,她用她的腦神經科學知識,做為傳道的工具,提醒為人父母者身教的重要,陪伴的重要,警示親師要求孩子遵循標準答案的傷害,甚至她還微笑地勸誡我們這些上班族敬業樂業 (don't bite the hand that feeds you),我的心被這些小石頭打出一個個漣漪,我渴望自己也能夠擁有如她一般既可養活自己又可造福他人的知識,一旦確認不是出於膽怯或懦弱,就可以退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