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wo.jpg

某晚,有兩對母子,分別在公車與捷運車廂吸引了我的注意,我偷眼觀察她們的互動,好奇她們會走向甚麼樣的未來。

第一對母子在美麗華站上車,媽媽提著大包小包戰利品,小孩約莫兩歲多吧,隔著走道我左手邊的女人起身讓座,小孩坐下,媽媽就挨著我的左手站著,我沒有讓座,假裝閉目瞌睡,偷聽母子對話。

猜想是小孩一會兒伸手掏媽媽的手機,一會兒探身想打開購物袋,全神注意孩子舉動的媽媽說著:「想打電話給爸爸嗎?」「我們等回家再給奶奶看我們給她買了甚麼好不好?」

直到下車之前,我聽到的這個媽媽的語氣都是熱烈而興奮的,可能因為小孩還很小,回答她的多半只是「好~」或是無意義的單音,但她還是盡情地持續對話,音量也控制得剛剛好,不至於干擾到其他乘客。

稍後看見的另一對母子,面對面坐在捷運靠窗的位置。媽媽跟孩子的年紀都比前一對大,小孩戴著一副厚重的眼鏡,我握著扶桿站著,望向車窗外的同時,她們的動作十分清楚。

小孩先是把玩著握在手上的捷運車票夾,母親要他把票夾掛在脖子上,小孩不理,母親再說了一次,等他掛好,她便將票夾塞進孩子上衣的口袋。小孩彷彿是第一次坐捷運那樣的充滿好奇,不停地發問:「這是哪一站?」「我們要去哪裡?」「哇!那是甚麼?」相較於前一個媽媽,她回答每一個問題的答案都是:「把嘴巴閉起來!」甚至是那句老掉牙的台詞:「你再講話我就不要你了!」

小孩似乎完全熟悉這種威脅模式,從頭到尾依舊不停地張望、動來動去,以及不指望被認真回答的自顧自發問。母親也從頭到尾沒有改變地說:「閉嘴」同時一手攬著皮包,另一手按住孩子的膝蓋。

當列車暫停,窗外恰巧是晶宴會館的婚宴廣告,小孩高興地說:「好漂亮喔!我要買那個!」(這時我跟那位母親同時笑了出來)媽媽喵了我一眼,終於對孩子說了一句比較完整的:「那是新娘穿的,你不能買。」我心想假如我是那個媽媽,要如何回答得比較有智慧呢?「等你長大娶新娘的時候就可以買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