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3698776629935000.jpg

圖片來源: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8551844510#



片長166分鐘,講完一段《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也許有人覺得太冗長,也或許太短暫。

進電影院之前,除了(1)小布與小凱分飾男女主角、(2)這部片是在講一個人出生就是個老頭,然後愈活愈回去的故事、(3)情人節上片之外,其他一概不知。也好,我像一張白紙地接收,也不好,毫無防備地,整張白紙濕瀝瀝地回家。

從Daisy抱著Benjamin,看他在她懷中闔眼,到ending一段旁白「有的人注定坐在河邊,有的人注定被雷劈中,有的人注定是個藝術家,…」我完全像是被雷劈中,開始抽咽,為了不嚇到鄰座的觀眾,只好捏住鼻子,癱在椅子上,水餃被我嚇到,「是他的死讓妳這麼傷心嗎?」我搖頭,無法解釋。想起上一回這樣哭,是跟主決志那天;再上一回,是看《文藝愛情戲練習》;再上一回,是《何處是我朋友的家》;再上一回,是《春風化雨》。

我只能跟水餃說,就像是累積了一兩年的汙垢被洗乾淨了;我只知道這部片對我的作用與意義,我在心裡跟主說:「祢要我做什麼呢?」

它對我而言,絕對不是部愛情片;甚至也不是一部像《阿甘正傳》那樣的勵志片。最後跑字幕的時候,我盯著原著史考特‧費茲傑羅,「是村上很愛的那個費茲傑羅嗎?」導演大衛芬奇,「是那個火線追緝令、鬥陣俱樂部、致命遊戲(這三部我很愛)的大衛芬奇嗎?」回家一查,果然。乖乖,這兩個傢伙!

我在心裡跟妳說,如果我們的相遇就像Benjamin與Elizabeth,妳不會消失,我永遠記得。

主啊,我知道我太狹隘、太固著,有太多的對與錯放不開;我也知道我害怕孤單、恐懼失敗,有太多的事情只敢想不敢試;我自以為不同於別人,但祢讓我看到每個人都那麼獨特,祢讓我看到經驗就只是經驗,不需要仗勢,更不需要悔恨,祢讓我看到Queenie單純的愛、Benjamin行動的素直,但可不可以,不要讓我被雷劈七次?

補:因為才不久前看了三更2《餃子》,一樣的回春,完全不一樣的餡料,但覺得都有趣,故題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