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ay.jpg 

雖然我禱告的時候通常是坐著的,但一想到要畫禱告,就畫成了跪姿。

前些日子去喜佳報名拼布課,店員見到我戴著十字架項鍊,問我是不是基督徒。於是我們就這樣聊了開來,原來她想認識耶穌也想要受洗已經很久了,甚至有一次走到教會門口,徘徊猶豫了一陣,最後還是不敢走進去。

她問我要怎麼禱告?該怎麼禱告才「正確」?我笑答,以前我也有過這樣的疑問,曾經以為應該焚香沐浴淨身、正襟危坐或是跪在禱告墊上才算虔誠,但後來明白了,其實禱告就像是跟爸爸聊天,或是跟姐妹淘講電話,重點不在於姿勢,而是心意。

為了讓她不要有心理壓力,我說我常常在洗澡或是上大號的時候禱告,她一聽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我是有點過於誇張了,不過我倒真的是這樣,騎摩托車去買菜時可以禱告,等公車或坐公車的時候可以禱告,睡覺前躺在床上也可以禱告,只有遇到很急迫的大事 (例如四年前去面試、幾個月前父親病危) ,我才真的能夠放下驕傲,跪求天父伸手相助。

當然,真心誠意的敬畏、如父如友的親密,還是我覺得最重要的禱告態度。

最近很喜歡讀【腓立比書】(Philippians),如果沒有特別感動要讀什麼,或是沒有指定的進度要完成,我就讀【腓立比書】。一來是它很短,只有 4 章;二來它是書信體,很容易讀。

有人認為【腓立比書】是一卷充滿鼓勵與喜樂之書,全篇重點在於勉勵,而非講道。我是覺得【腓立比書】很像是基督徒的「心靈雞湯」,是作為一個基督徒的生活指南,假使情況許可,應該在每一天開始時都讀一遍。

最近最喜歡的一段是第 4 章第 6-7 節--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與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超乎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6Do not be anxious about anything, but in everything, by prayer and petition, with thanksgiving, present your requests to God. 7And the peace of God, which transcends all understanding, will guard your hearts and your minds in Christ Jesus.

所以我認為的「禱告」就是這麼簡單,最基本的架構就是兩塊,一塊是祈求,一塊是感謝。

petition 這個字很有趣,它除了祈求,還有請願的意思。因為靠自己的能力辦不到,所以要請求「位高權重」比自己有能力的對象來幫忙 (我想起了古代攔轎喊冤、包公戲的畫面)。我祈求天父幫助我除去內心的苦毒,祈求天父能夠幫助我饒恕曾經冒犯或傷害過我的人,更祈求天父能夠幫助我察明我自己的過錯,無論是無心或有意,也許在我不知道、不以為意的狀態下也曾經冒犯或傷害過別人。

然後就是感謝了,感謝神賜的平安,神賜的日用所需,感謝神,因祂活著,我也還活著。

延伸閱讀:http://www.goodtv.tv/program_data_list.php?pro_id=1&web_id=3&se_id=139&flag=ser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