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ther.jpg 

弟弟問我,有沒有夢過爸爸?接著說,他剛算完爸爸過世到現在有多少天的當天晚上,爸爸就來入夢,夢中沒見著爸爸的面容,卻感覺他在夢裡。

我說我沒夢到過,但常常在禱告中浮現爸爸的臉孔,有時是他遺照的臉,有時是記憶中他很年輕的時候笑著的臉,我祈求我們在天上的父,請務必照顧我地上的父。

父親留給我的記憶並不多,印象比較深刻的反而多是負面的。知道他生長在一個鄉下的鄉下,他的父親種田,母親很早就離家北上替人幫傭賺錢,我懷疑,他在最需要關愛的時期,獲得的可能是孤單與冷漠。

他只有讀到小學畢業,退伍後到台北做學徒,印象中他曾經賣過麵包,把批來的麵包裝在機車後座,趁黃昏時兜售;他做過最長時間的工作,是在市場擺豬肉攤,天還未亮,他就出門去宰豬,後來豬販將宰好的豬送到攤子給他,他就負責剖切剁骨。最近我開始學拼布、裁縫,常常在燙布的時候想起來,他原來做過一陣子的成衣加工,我們曾經擁有一間小小的工廠,把做好的衣服熨燙平整、包裝成一打一打再送給外銷商。

加工廠做沒多久就收了起來,一方面是太過勞累,媽媽說,也許父親的糖尿病就是那時候累出來的,在燠熱的天氣中做著高溫整燙,於是就把一大罐一大罐的汽水飲料當水喝;另一方面,我想應該是父親並沒有生意人的頭腦和心腸,他一向沉默寡言,不擅機變,「土直」,是親戚、他的結拜兄弟們給他的評語。

我回想他這一生,可能活得既不得志又窩囊吧!沒有見過他意氣風發的模樣,他走後我們清理他的衣物,發現好幾套筆挺如新的西裝,媽媽笑說,他其實還滿愛漂亮的,但,他的生活似乎並沒有給他展現的機會。

即便如此,他卻沒有成為落跑丈夫、缺席父親。他還是撐完了他勞苦的一生,願父親蒙主垂憐,無病無痛,回返孩童,在天家與天父同在,享受未曾擁有的福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