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心合意.jpg  

在兩天一夜的同工退修會中,除了兩場專講,以及播映電影《搶救愛情40天》之外,還有一場體驗活動重頭戲。和以前在企業工作參加過的諸多營隊/會議相比,事工機構所辦的活動規模或許小了些,也「簡樸」得多,但因為目的不為了盈利,而是為了神,於是我最在意的是聖靈是否臨到我們當中。

體驗活動的其中一個分組遊戲讓我挺impressive,每一組都拿到幾塊拼圖,一塊是完整的箭頭,另外幾塊則是不規則的,可想而知是箭頭的組塊。每個組員都分到一塊,目標是將這幾塊拼出五個箭頭,規則是拼接的過程中組員們不能交談。

遊戲一開始,大家都設法將自己的那塊跟別人的逗起來,一陣手忙腳亂後發現,除了完整的那塊「sample」箭頭,分到的組塊其實只逗出三個箭頭,所以總共也只有四塊。Where is the missing one?我們面面相覷,有人忍不住問領隊:「妳有沒有少給我們?」「真的要五個箭頭嗎?」

這時候最有趣了,我發現每個人面對難題的反應都不一樣。特別是我發現自己,開始僵住,昨晚沒睡好早上又沒法喝咖啡的結果是腦子一團混泥漿,想不出來於是我就生出了混吃等死的放棄心態。(多像過去一直以來我的落跑慣習啊!我不會裝忙瞎忙也不會想去指揮別人,但就是腦子一邊鈍鈍地轉,身體跟手都 hold 住了)

突然我們組的一個小女生快速地把四個箭頭移動方向排好,喔耶!第五個箭頭出現了!

我忍不住問她:「妳是不是學理工的?」(看,我的刻板印象)

她微笑回答:「我做美編的。」

大家圍著她稱讚她,她只好解釋因為學美術看了很多正反圖案之類的點點點,然後我們組第一個完成任務,大家都很開心!

之後的學習分享大家的心得也都很不一樣,但都很精彩。有人說四個箭頭就好比四個團隊,只要朝著同一方向前進,就能看見那第五個箭頭 (也就是神) 在我們當中維繫並引領我們;有人說往往我們總是拘泥於現實可見的,卻看不見其實有神與我們同在,只要提高視角,就能看見那看不見的;也有人說,那sample 象徵耶穌,祂是我們的榜樣,其他組塊雖然不完整也不完美,但若能與其他成員緊密合作,發揮互補的功用,就能成就一個完整的箭頭,而且每一塊都是獨立的個體,也各有其用處與重要性,缺一不可。

現在的企業都很進步 (時尚?) 也都意識到企業文化與員工向心力的重要,所以很多公司都會舉辦類似的營隊,至少我工作過的企業都有辦;但我不確定有多少人真正認同這類活動的價值?(會不會還是有很多員工認為與其公司花錢辦這種要上課要訓練又要玩體驗的營隊很無聊,還不如把錢拿去投在員工旅遊或是乾脆加薪算了?)

其他產業我不敢鼓吹,但我深深覺得「服務業」(或說凡是跟「人」有關的企業) 應該要定期透過訓練,幫助員工心意更新重新得力,尤其是福音事工機構,因為愛是那麼地容易耗損、枯竭,若我們失去了愛,如何將愛傳給別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