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詩歌唱詩歌,對我這個懶人來說,也是超簡便的方法。

我記得很清楚,很多很多年前,當我第一次走進信友堂,一直到走出來,我總共哭了兩次,當年的我很ㄍㄧㄥ,所謂的「哭」,絕對不是那種八點檔的呼天搶地,而是靜靜地感覺眼睛濕了、鼻子痠了,然後嘴角忍不住痙攣抽搐,這樣。這兩次其中的一次,就是主日崇拜到了尾聲,司會問在場的「今天有沒有是第一次來到我們中間的?請站起來讓大家歡迎你。」站起來的不只我一個,所以我就站了,然後就站在那邊聽其他人唱「歡迎歌」,是的,這時我哭了。

後來的很久很久以後,我去到真理堂。我沒記錯的話,幾乎每次聚會開始之前,都會有年輕小夥子年輕小美眉在台前領唱詩歌。我又不是神童莫扎特,所以初來乍到,每一首我都沒聽過都不會唱,就只是聽其他人唱,但是每一次都莫名其妙地,我,又哭了。

這個階段的「哭」,我稱之為打開「水龍頭」,跟以前那種必須強忍激動保住顏面的哭完全不同;這個階段的哭完全不必忍耐,因為沒有抽搐也沒有聲音,就只是眼淚如湧泉,不斷地從我的眼睛裡面湧出來。流淚流到一種我擔心自己的眼睛會瞎掉的地步,這個階段我感覺在詩歌中我被我自己的淚水洗澡,被一種感動充滿,我仍舊沒有聽到神跟我講話,只是在靈裡面明白:神在透過這樣的「滌淨」的過程,安慰醫治我的心,不管這顆心是不是傷痕累累,或是已經堅硬到沒有感覺。同時,我也感覺到,神在我「回家」之後,重新跟我「確認親子關係」,所以這個階段的詩歌,很巧合地,多半都聽到或唱到一些神愛我、神是我的保護與力量這類的詩歌。

最近來到另一個階段,我開始被動地聽到一些有關聖靈來充滿我心、我要獻上自己為活祭、熬煉自己如精金這類的詩歌,也特別會被這類的詩歌吸引。雖然我不確定這樣的轉變代表什麼,不過,因為所有詩歌都是取自聖經,很多是源自〈詩篇〉,因為是神的話,自然就帶著神的應許及力量,如果再加上旋律寫得動人的話,確實常常會縈繞在我腦海當中,成為潛移默化、不受時空限制的靈修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