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搜尋「病識感」,看到一個有點心酸的故事

有一天,我跟水餃聊到「偏執」這件事,我問水餃,認識我這麼多年,有沒有發現我有什麼地方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

原本我想應該是誠實、認真、有正義感、痛恨虛偽欺騙...之類的答案,水餃卻說:妳其實是個很主觀的人。

水餃見我臉色大變,繼續說明:也許是經驗法則,也許是先入為主,總之,妳通常會對一個人、某件事有很主觀的印象及判斷,一旦被妳判刑,就很難翻身了。

我沒試著辯解,因為仔細想想,是沒錯。因為這種主觀的印象及判斷都來自於經驗法則,就像是「狼來了」的故事。假使某個人被我以偷吃步、不負責判刑,那他肯定有一次以上的犯例,主觀絕不會空穴來風無中生有。

也許我該要學習----嫌犯極有可能痛改前非,同樣的犯行背後可能有不一樣的動機,看慣的劇情有可能脫稿演出;即便江山易改本性往往難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