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很多人會用生物性的差異來解釋男人為何比女人容易犯下「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在我看來,即便那是學有根據,也無異是合理化的藉口。我倒寧願接受那個老掉牙的說法「因了解而分離」。

記得每一次面對全新的經驗開始,開學、陌生地之旅或是認識新朋友,我的感官是完全張開的,心情也是既興奮又好奇的,不管聽見什麼話,看見什麼動作,若是令人激賞與喜悅的,那個強度絕對是最高的。

欣賞對方的美貌嗎?要不要回憶一下上一次她蹲馬桶便祕的臭臉?
從來沒聽過這麼棒的歌喉?請記得明早起床第一件事先讓他去刷牙。
這位青年才俊真有本事?其實妳才最了解這個本事是怎麼來的!
所有「外婆」會眨著大眼崇拜仰望的,「內人」不是早已習慣就是心底清楚其實國王根本沒有穿衣服。

也或許,當他好不容易爬上陽明山頂然後興高采烈地來跟妳討賞時,妳早已玉山攻頂往下一站喜馬拉雅去了。

最近我常反省,特別是對照我老闆的領導方式之後,我才驚覺自己過去對待前同事A 的態度與方法都太嚴苛了,讓A 與我自己都受害,簡直就是雙輸。檢討原因,一則是我拿了一把錯誤的尺,用「專業記者」的標準來衡量,完全無視於A 的背景訓練與工作經驗都達不到;再者我又急於立功,只關注在自己的表現,忘了應該給A 多一點時間進步成長,是的,我太偷懶,既沒動腦筋設法drive 對方,也沒耐心教導,更糟的是,起初的溝通不良在我心中烙下了負面銘印(imprint),我給不出胡蘿蔔,反而丟了好幾根棍子。

但胡蘿蔔也需要真心,我相信,再怎麼餓的兔子,也分得出虛情假意的胡蘿蔔不如一根棍子。

如果我是白雲孩子的媽或是方文琳,我想我會做出相同的決定,因為我還沒有找到對付負面銘印的方法,也還無法把對方一時失察的行為不視為背叛,更因為身在其中關心則亂,除非我鐵石心腸不受傷,否則,見黑影就直覺想開槍的日子,真的很不好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