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加福音第十章第38節至第42節,記載了一對姐妹馬大與馬利亞,姐姐馬大接耶穌進家門後,就開始去忙碌伺候的事,妹妹馬利亞則是坐在耶穌腳前,專心聽道。

馬大見狀就跟耶穌抱怨說,唉呀你也不叫她來幫幫我?耶穌就說,馬大啊馬大,妳為許多事思慮煩憂,妳妹妹選擇的卻是上好的福份。

第一次讀到這段經文的時候,我跟馬大一樣生氣。心想:搞什麼!妳這傢伙還真好命,客人來了妳只會坐在那,放我一個人在廚房忙進忙出張羅吃喝...(搞不好新仇舊恨湧上心頭,想說我就合該當個老媽子,妳憑啥在那裡納涼?)而你這個耶穌不幫我講話也就算了,居然站在馬利亞那邊,說我捨棄享福而瞎忙?!

最近再看到這段,不那麼生氣了,有點懂得耶穌的心意,祂到家裡來本就不求山珍海味,也許連杯茶水都不必,只要姐妹們一心愛主就好了。

(引申一下,重視消費者的需求、傾聽顧客的聲音,並不是什麼都要給,而是要給到對方最需要、最想要的)
(再引申一下,在親情或愛情關係中,我常自作聰明,以為這樣那樣是對的是好的,但一旦對方不感恩,就覺得氣惱不值)

這麼多年來,我一直是馬大。也許實質上並沒有真的做牛做馬,但心態上始終是馬大,見了馬利亞就忿忿不平甚至妒忌吃味,而以犧牲者自居的結果,便是無法歡喜做甘願受。

該來換個角色,當當馬利亞試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