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568  

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剛剛在臉書回應朋友貼文,朋友給幾則回應的留言按讚,但我的留言沒有被按讚,我先是再瀏覽了一遍,確定只有我的沒有,然後我想:「會不會是我的留言太爛太自以為幽默?」接著我就把我的留言刪除了。

刪除完,知道自己有種「見肖轉生氣」的尷尬感,但隨即「為什麼只有我沒有?」的念頭跑出來,然後...然後...我的眼睛就蓄滿了淚水。

「為什麼只有我沒有?」

 

我知道這跟朋友按不按讚一點關係都沒有,是神又要動刀醫治我的某個我不知道的舊傷。

「為什麼只有我沒有?」

 

我安靜了幾秒,試著問神:「這跟哪個時期哪個事件有關?」

過了幾秒,腦海中並沒有浮現具體的事件或角色,只有心,感受到一種委屈、不平和憤怒。

接著想起上次王榮義牧師說的,他自己的故事。

他做關顧諮商多年後,發現自己面對兩種人特別有障礙,一種是年紀稍長的女性,另一種是年紀稍長的男性。當年長女性向他吐苦水時,他很難同理;當年長男性來找他協談,他則是找不到合適的應對方式。於是他終於受不了----自己是個助人者,卻無法真心以對求助者----就在靜默禱告中向神求救,請神讓他看見原因。神也真的讓他發現這原來跟他自己的母親與父親有關。他的母親任勞任怨照顧孩子,於是每當年長女性在他面前抱怨東指責西,他心底就有另一種批判的聲音:「我媽媽比妳還累都沒叫苦!」而他從小與他父親就是「敬畏疏離」的關係,從沒有面對面分享心事的記憶,於是他一碰到年長男性,就有種不知該如何安慰或勸勉的無力感。

明白以後,王牧師說自己打了電話跟母親說:「妳辛苦了!」

好,轉回我剛才的經歷,我當下的頓悟是:神的醫治並不是為了讓我找到兇手,然後去指責或原諒。祂只是讓我看見自己的傷口在何處,然後可以拿碘酒、紗布呼呼秀秀纏裹起來。而這種醫治跟以前我自以為了解的方式有些差異,以前我找出病因和傷口,只能徒手負負、像是那個破洞的我其實是躲在鏡子的背後,除了自憐別無對策。這次,我可以放任淚流,然後把眼淚擦擦、臉洗洗,坐在電腦前把故事寫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