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生平第一次被同學投稿的經驗之後,我接著想起小學六年級的另一位女同學。

她長得白淨美麗,有一個非常特別又好聽的名字,也是我第一個喜歡的女生。

當年紀很小的時候,並不會意識到那種喜歡,除了是好朋友、類似姐妹般的親近之外,還有別的什麼。而且一開始,她很討厭我。

我唸的那個小學,一直到五年級都只有九個班,但小五要升小六時,因為各班人數增加,於是校方決定從九個班各抽出五名學生,另組一個六年十班。

我跟她,很巧地都是被抽到的那五名之一,被抽到的她心情如何我不知道,我可是難得地哭得淅瀝嘩啦。

原本就孤僻沒什麼朋友的我,到了新班級更是自閉,直到她主動來跟我做朋友,為什麼呢?不是很討厭我嗎?她跟我說,就是因為老聽同學談起這個隔壁班的我仗著級任導師喜歡而有多麼驕傲,讓她好奇地想一探究竟。

原來人跟人之間的關係是可以這樣開始的啊,我也才發現,往後與同性朋友、同事的關係老是成為我過不了的關,是其來有自。

我跟她後來變成很要好的同學,她毫不介意地同時與我以及那些厭惡我的小圈圈互動,有時候甚至會為我辯白。我很謝謝她並不因為我的成績比她好而排斥我,我想那是因為她很有自信,也很健康。

我們最常做的事,是在下課後一起看漫畫,她會把她的《尼羅河女兒》借給我,我給她看我的全套《甜姐兒》。週六沒課的一整個下午,我們會捨棄巴士,從內湖一路步行經過大直、中山北路到士林夜市去,逛衣服吃小吃,然後再散步回家。有時候我到她家去,見到她美麗的母親,同樣美麗的姐姐與妹妹,她們之間親密的互動,常讓我暗自羨慕,恨不得自己是她的姐妹。

有幾次在士林看到我們共同喜歡的衣服,我們就說好,這一件妳買,那一件我買,然後我們各穿一星期,再交換穿。她喜歡的男同學,我就偷偷幫她觀察是否跟傳說中的另一個女同學走得很近,我暗戀的男同學,她也暫充小偵探,幫我打聽分班後的近況。

升上國一,很幸運地我們分在同一所國中,但很不幸地分到不同班。一開始我們趁下課十分鐘短促地說說話,後來我提議我們買一本筆記本,跟衣服一樣,我寫下我的心情跟想說的話,她也在同一本寫,然後一週交換一次。

後來看到徐玫怡跟張妙如的《交換日記》,我不禁會心一笑。

那本筆記本現在何處已不可考,我們在國一下就漸漸疏遠,國二能力分班後更少有互動了,可能是各自都有了自己的朋友吧,後來,曾接到她寄來家裡的耶誕卡片,但也不知為何,我失去了跟她保持聯絡的動力,就如同再後來的密友,我們各自從對方的生命中退席,轉向了一條與對方無涉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