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對這個弟弟是於心有愧的。在他理應有姐姐帶領、替他打抱不平的國小時期,我正全心全意享受我的由我玩四年;在他合該叛逆狂飆的國中時期,我忙著跑線、關心受訪者多過於家人;還好,現在他快要娶親了,我可以陪著他逛街買新衣,幫他看婚戒、安排婚前健檢,希望這個後補上場的姐姐分數不要太差。

他跟我有著類似的緣份,會來到同一個家庭,起源都是為了添丁的目的。在功能上,我的招弟沒有奏效,他卻一來就神奇地招妹,因此即使他嬰兒與幼童時期實在白胖可愛人見人誇,卻也更加凸顯了他在我眼中的可惡性。然而我們的命運又如此不同,我仍與生家來往、關係密切,但他的生父已亡、生母遠在他方,我常想,不知他真心裡是否想見母親一面,究竟這樣比較好?還是那樣比較好?

昨天我們去微風廣場,他先陪我探查公司在偶戲館辦的活動,接著就去逛微風。他很清楚自己想要添購的是上衣與長褲,也直接地走進 Timberland 與 Levi's,我猜這是他與同儕都認同的品牌吧,但在試穿與決定的當刻,他卻顯得猶豫不決,比如某件襯衫的花色是否過於老氣,或是擔心價格過高,我藉故買咖啡離場,鼓勵他自己下決定,腦子裡的記憶檔案則不斷打開,想著我們都可能有程度不一的卑微感,無法理直氣壯的「要」或「不要」,而同在一個負面、禁止多過於正面、鼓勵的環境下長大,相對於我的提早離家獨立,弟弟受控制的程度又深了許多。他被賦予唯一男丁的箍咒,恐怕也強過於我身為長女的期待。

之前他的幾任女友,讓我主觀地判定他的情感模式是被動接受而非主動追求,女友們通常比弟弟更任性,在互動時明顯居於看似照顧他,實則主導的地位。而關係之所以告終,要不是母親不贊同便是女友劈腿。在工作上,弟弟的表現並不符合一般人的理想標準,既不穩定也沒有三高,即便是喜歡的工作,也往往在別人的說嘴中被迫放棄。

弟弟愛車,也做過二手車的業務,昨晚他帶著我們去加油站投幣洗車,看著他對待車子的專注與細膩,我衷心誇讚,他則習以為常地笑笑,提議他再回車業,他的表情似乎有些茫然。

也許我只要支持與鼓勵就好了,不要再動搖弟弟的現狀了,現在弟弟的新工作剛開始,女友人挺好,希望一切順利平安,有更多的自信,掌握屬於他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