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相識十八年的老友,在今年七月受洗。回想我們之所以相熟的原因,很大一部份是,我們都是那種認真到很用力的人。

認真在我們身上的定義,從某方面看其實可以說是不解風情,人家說笑話已經說完,我們還可以眨巴著無辜的眼睛,問笑點何在?人家都笑完一輪了,我們才恍然大悟開始笑。

至於用力,其實也就是等於緊繃,往往疼惜我們的朋友看不過去勸我們要放鬆,我們就會更用力地逼自己學著要放鬆。

八年前我受洗時,她來觀禮,這次她在美國受洗,直到剛剛我才知道。因緣不同,路徑不同,她所經歷過的神的帶領,成為我的榜樣,也或許我們在信仰上同樣有的疑問,她會比我先一步得到解答。

她說,也許還不知道自己人生的座標是什麼?在哪裡?

我想了一下,如果用座標來看,那我的橫軸(或縱軸)也許是時間、是年齡,但另一端是什麼我就無法定義。記得以前我老喜歡用拼圖來比喻,當朋友問我為何想出國時,我說,出國留學跟愛情一樣,就像是一塊人生拼圖,少了總覺得不夠完整。

那我接下來要拼什麼?我也沒有答案。

掛完電話我繼續想,如果畫成這樣的圖,把過去人生出現過的關鍵字整理一下,才發現:哇哩咧,我雖然一直在變老,可那些關鍵字不斷重覆,往壞處想,我的生命還真的是一個乏善可陳啊!朝好處看,這些重覆也許是我最在乎的,生命的主旋律,或是,我一直沒有滿足的部份。

求主賜予我信心,去改變那些我可以改變的;求主賜予我勇氣,去接受那些我無法改變的;求主賜予我智慧,去分辨哪些是可以改變,哪些是無法改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