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去看了《The Devil Wears Prada》,很直接地聯想到1988年看的《Working Girl》,雖然劇情不一樣,也相隔了十八年,不過,兩部片都刺激了我的工作熱情,很有些勵志的功效。

《上班女郎》的劇情老實說早忘光了,只記得彷彿是菜鳥Melanie Griffith打敗惡老鳥Sigourney Weaver的故事,那時還是所謂的女性主義深入我心的年代,女人可以勇敢地突破世俗規範追求自我與成就,而且只要肯努力,夢想就能成真。

《穿著Prada的惡魔》起初也是這樣的,美麗的Anne Hathaway頂著西北大學畢業的名校光環,進入一家頂尖時尚雜誌應徵總編輯助理、一份所有女孩夢寐以求的工作,不過,她對時尚是個完全的門外漢,連D&G跟拉格斐是啥都不清楚,也正因她是這樣的一張白紙,總編輯Meryl Streep錄用了她。

兩部片都有個皆大歡喜的結局,也被歸類為Comedy,不過,相對於《上》的兩女鬥法,菜鳥在老鳥跌斷腿的空檔取得進階的機會,我還是比較喜歡《穿》的安排。Anne Hathaway單純地只是想把工作做好,而令我訝異的是Emily Blunt演的第一助理Emily也居然沒有老鳥壓菜鳥的心態,當然,當Anne取代Emily去參加巴黎時裝週,Emily還是感到氣憤與被騙,產生人情之常的反應,如果Anne最後不是選擇離開,也許兩人就不免爆發嫉妒與較勁的衝突,不過,《穿》還是給了兩人各得其所的發展。

Meryl的角色相當地討喜,讓觀眾很容易地可以再次肯定她的演技。與其說她是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惡魔,不如說她是個職場上嚴厲的mentor,編劇還刻意安排了她脂粉未施、瀕臨離婚的「裸狀」,很老套地表現女強人也有失意的一面,甚至在Anne另謀新職時,她也很夠義氣地給了很棒的推薦。我特別喜歡那一幕當Anne很漂亮地達成《哈利波特》任務時,兩人交換的眼神與表情,我想,只要是工作過或正在工作、求學的人,都會被這樣的主管/部屬關係打動吧。

但這也提醒了我,如果不是主管夠專業服人(還記得Meryl從一條藍色皮帶就可以巴啦巴啦講完了時尚發展歷史重點、每晚她是如何做功課),如果不是部屬夠用心努力(Anne不只是把哈利波特弄到手,還更貼心地先預想到如何包裝如何送達),這樣的互動與尊重也不會建立。

另一位討喜的綠葉Stanley Tucci,在片中給Anne也給觀眾上了一課。在工作中他克盡職責,在Anne尋求安慰時他給予協助,在新職落空時他仍願意相信老闆,每一個職場都多麼需要這樣的人啊!

最後,又是一個老套地要表現工作與愛情的兩難抉擇了。當然,劇情是安排Anne最後認清了自己想要的,是一份真正的記者工作,而選擇回歸(?)樸實本我,於是跟男友和好,離開時尚圈;但如果不是,或是後來Anne做了記者依然全心投入工作而忽略了男友呢?

哈哈!也許可以拍個續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