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遮蔽是為了揭露、隱藏是為了發現、離開是為了回返,我曾迷戀著這樣的因果循環。

孩子們蒙著眼玩耍,當鬼的大聲數數,心跳狂烈,一二三木頭人!玩罷了還有躲貓貓,在限期內四散逃逸,遁入足以蔽體之床底、櫃後、洞穴,那時我們的腕上還沒戴上手錶,倚靠著經驗累積的時間感,趁鬼不察奔達基地大力一拍:「勝利!」而樂此不疲。

直到某一天,我躲進樹屋,撿拾了數片落葉、碎石佯裝青菜與排骨,又找到一缶瓦磚盛水當作高湯,等著你,循跡前來。

夥伴們的嬉鬧聲漸漸沉默了,我竊喜著沒有別人會發現我的安排,這將是只屬於我與你的私密遊戲。我排練著廚娘的台詞,模擬你的對白。啊!竟然忘了酒!我真糊塗。搜尋樹屋中堪用的道具‧‧‧,喔,有了!幸好上回我們剖挖的絲瓜殼還留著,就拿它們暫充酒杯吧。

我演了一遍,嗯,熬排骨與炒青菜的手法不夠俐落,再練習一遍吧!你要坐在我右邊還是對面呢?「舉杯邀明月!」不好不好!對影多出一個不就像是在拍鬼片了嗎?而且李白的下場不怎麼好,換另一句詞說吧。

排練得差不多了,我躡著向外探頭,沒見到人,倒是一彎新月已斜掛高空。再大著膽子走出樹屋,真的一個人都沒有了。我跑向基地,跟自己說,等一下下也許你會突然蹦出來大叫:「抓到你了!」

遠處的屋群亮起了燈火,鍋鏟與香味順風飄溢,星星眨著微弱的光芒,我踱回樹屋。

葉子石頭瓦片瓜殼都還是原樣,擺置在原來的位子上,只多出了一張小紙片,「我長大了,樹屋我不會再來了。」

我決定不再玩家家酒。

註:這是1999年12月21日寄出的網路徵文投稿,記得是聯副的文學咖啡屋,徵文主題是「離家出走的一封信」,當月的評審是張曼娟。如果沒記錯的話,後來我收到一千元的稿費。

------------------------------

如果說現在的我是由過去無數的我所組成,會捧寫字這碗飯,頭一個要感謝我的小五同學。那個瘦瘦高高的女同學的名字已經想不起來了,但我還記得那時總是我倆在輪流拿第一名。
有一天她很高興地跑來跟我說,我的文章被國語日報刊出來了。我完全聽不懂她在說什麼,因為我並沒有去投稿。原來是她把我的作文偷偷拿回家給她父親,連同她自己的作文一起寄去國語日報,我始終不記得有沒有問她那她的作文有沒有上?而後來國語日報寄來的獎品好像是一本國語字典吧。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的投稿經驗,但卻是由別人代勞,不知道她現在在哪裡,會不會就是個優秀的經紀人?
之後再也沒有投過稿,直到已經在報社工作,就技術面看來,也不需要經由這個動作。有一兩次投稿去中時人間副刊與浮世繪,結果都是被退,然後其中一篇我改投聯合繽紛版,好像是拿到八百元的稿費,但剪報我也沒留下來。
前不久訪問博客來的總經理,他重覆強調現今這個時代content is free,對照那個還有稿費可以拿的當年,不知該說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