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ll  

前不久開會討論接下來幾期的主題。一位姐妹說,她在教會裡面聽到很多媽媽們的共通的憂慮及擔心,是「啃老族」。

我們的目標是藉由刊物反映現況,並試著從真理的角度給予建議,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

我不是社會學家也不是社會觀察家,什麼家都不是,所以我無法分析「啃老族」的生成原因。

我不是媽媽,但也有類似的憂慮,正在努力不要太憂慮。

我試著從世代差異去回想,我的父母,也就是70歲上下的這一代,從他們「想當年」的線索中,得知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沒讀什麼書,不是務農就是做工,大概只念過幾年小學,會一點日語。不滿20歲就結婚,生下了我父母的這一代。我父母只念完小學,一方面是書念得不怎樣,二方面也是因為貧窮,小學畢業就得做工貼補家計,當兵回來了,過了20歲,就在媒人介紹下結婚,有了我們這一代。

我這一代,40歲上下,除了我以外,我的同儕,多半在30歲左右結婚,小孩現在有的在上小學,有的幼稚園。

父母的那一代,理所當然一輩子都在做工,除了偶然聽聞生病、意外而早夭,或是精神疾病失蹤的,大多數都是一邊奉養著他們的父母跟小孩,美其名「三代同堂」。

我這一代也差不多,跟父母那一代都是「三明治」世代。雖然同學們大多沒有跟公婆住在一起,不過也是賺的工資分成三份,一份回饋父母,一份貢獻給小孩,另一份家用。如果父母危機意識強的,或是自己經濟條件優渥的,還會買房給父母,三不五時安排公婆出國旅行,服侍照顧得圓滿周全。

最近看見聽說的30歲這一代,有一些現象讓我不得不憂慮。奉子成婚很普遍,甚至蔚為流行;工作做不滿一個月就看不慣上司受不了同事,勉強撐個三個月辭職也很常見;夢想薪水有五萬,實際能力只能找到領兩萬的工作,買衣買包出國玩泡溫泉做Spa不夠再跟父母要;住家裡嫌房子舊,嫌開的車比不過朋友的炫,但自己沒有存款就怨父母不給買房買車;年紀到了父母催婚,或女友懷孕不得不結,辦婚禮的錢從哪來?當然還是推給父母,因為某某某的婚禮也是人家爸媽給的錢。但某某某真的沒有錢嗎?為什麼別人用唉鳳你也一定要有?沒錢買沒關係,借朋友的信用卡先刷一支再說!賺的薪水拿去吃喝玩樂花掉了,不願意老老實實存錢,又不認命賺錢,信用卡帳單來了還得父母掏錢,老人家怕你信用破產被抓去關,自己沒錢還幫你跟親戚借來繳。

有人說父母要負一半的責任,因為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會有「啃老族」那也是因為有人願意被啃。這不是跟強X的歪理一樣嗎?拜託!購物的欲望是可以控制的吧!跟朋友比酷比炫的那種不必要的虛榮心是可以控制的吧!不要奉子成婚應該也是可以控制的吧!

或者,真的是性慾、購物慾都無法控制的話,那你可不可以早上五點起來送報紙送牛奶,八點去上班,六點下班再去夜市打工,用你自己親手勞力賺的錢來滿足你自己,就像你的同輩裡面,多的是家境比你更糟,不得不兼好幾份工作來養家並且還就學貸款完成學業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